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全球華人的痛:痛在不尊重

 (11-23-2011一心)
晚上接到Jason的電話,說他在辦公室加班得有些煩了,想要休息一下,回他:「最好的休息,不就是萬緣放下,閉目端坐觀呼吸,或是起來走一走,伸展肢體,轉換一下情境嗎?」
感覺到自己有些不耐和抗拒,於是,立刻停了下來,讓他說話。「停」,反而使我可以更正面、更主動地迎上接下來的對話。
他提到我上週六參加的台灣國家願景論壇,他想更深入了解台灣正名制憲支持者的論述
我:你知道憲法存在的目的嗎?
他:
我:是限制國家的公權力,來保障國民的基本人權
他:透過「界定(defining)」國家的公權力的方式
我:是的。這麼簡單的常識,很多人都不知道,所以,《中華民國憲法》裡有《三民主義》,大家都不覺得有什麼問題。三民主義,是一種意識型態,國家不可以限定人民的意識型態,除非,是極權專制國家,像是前蘇聯、古巴、中國
他:難道,保障基本人權就不是一種意識型態嗎?
我:那不叫意識型態,那是普世價值、放諸四海而皆準的人文價值、一種人人嚮往的核心價值。凡是人,都應有不可抹滅的人性尊嚴、應被捍衛的基本人權,不是嗎?那跟三民主義「恢復中國民族精神與地位,用固有的道德和平做基礎,濟弱扶傾,成一個大同之治」的抽象概念是不一樣的。

什麼是「中國民族」?什麼又是「固有道德」?我感覺,全球華人,深受這種大中華、大一統的封建皇權思想以及儒家的倫理道德所桎錮,所以,完全不懂得尊重自己、尊重別人,有很多人雖然移民到了西方民主國家,卻沒有人權、法治的概念,而在社會裡格格不入。
我:你是加拿大華裔第二代,你的父母,認同加拿大的土地嗎?
他:一點也不。
我:你的家庭不是也給你很多的束縛?
他:是啊,你就是要去「扮演一個傳統期待你扮演的角色」。
我:這就是全球華人的痛,完全不尊重個人的自由意志。
中國人的情感就是這樣被扭曲的,面對父親,你不能夠愛,你只能夠服從、孝順。就好像中國十三億人口裡,有很多人對中國很有感情,但黨國體制之下,你沒辦法對他有感情,黨國主義只要你服服貼貼。
我們只要問:「中國,你如何尊重一個人?」
一定要有很多的尊重,才會沒有害怕,才可能拿掉框框,做最自然的自己。保障人權的意思,就是完完全全給每一個人空間,讓人性發展它的最真、最善、最美。相信,人只有在善的時候,才會自在。相信,天地間存在一股至善的力量。正因為這些都無法證實,所以,叫作信仰。
他:我一直以為,那是我家庭的個別狀況,我從來沒有用這種全球華人的觀點來看。
我:在台灣成長,我從小就被灌輸這種很抽象的意識型態,認同大中國文化、虛無飄渺的山水畫美感,而在地知識的學習,土地美感的體驗,卻低得不成比例。
昨天師開示:「主體性,必須落實在人跟人、人跟土地、人跟歷史的關係上,而不是用遙遠的意識型態。意識型態是與現實脫節的,不尊重當事人的。」
我們必須擺脫意識型態的束縛,回歸到「人和人之間的問題在哪?」「困難是什麼?」這些最基礎卻現實的問題。每天面對這些問題時,依止的是,人性的最真最善最美,和環境的永續。
這些本來應該那麼的自然啊,那麼容易理解的,我們稱之為「常識」,「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將心比心」,若具備這些常識,足以讓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的距離消融。
不幸的是,我們在教育中,經歷了很多扭曲,所以,要花更多的力氣,將它還原。師說,不如,我們就把協會的名字從「生命教育」改為「常識推廣」吧,因為,我們所推廣的基本人權、立憲精神、政黨政治、環境永續、土地倫理、軍隊國家化、在地認同、公民意識、無罪推定原則、行政中立、相信身體的智慧、對準天地禱告、世間沒有別人,都是「常識」啊,只是,我們養成教育從來沒有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