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民主是每天的生活實踐

(02-24-2012 一逸)

今天花了一些時間聽「深音」播出的《佔領華爾街》的議題,學習良多。
其中最讓我感動的是來自馬來西亞的僑生,勞工陣線協會的秘書長孫友聯先生的分享。提到五月一日勞工節的意義,學校從來不會告訴學生這一天是工人抗爭的日子,其典故來自1886美國工人爭取一天工作八小時的「三8原則」而抗爭,1889年為平反這天,訂51是國際勞動節,也就是說這一天是勞工的「228」。關心「勞工」議題,投身工運長達17年之久,為勞工爭取權益,也關心著世界的人權議題。曾經抗議過監察院運用國家的資源,調查之後,自己出書賣書。

提到美國哈佛大學的學生認為繳了很多學費,但是學校只給七塊多美金的工時,於是群起反抗,最後成功,學校讓步。英國劍橋大學的學生繳費,學校用其中的一部分錢去買股票,但是有的學生反戰,反對學校買軍火商的股費,起來抗議學校的作為,逼學校尊重學生。
「我們對美牛瘦肉精的議題當然要反抗,因為政治人物有任期,毒是沒有任期的!未來的年輕人會越來越貧窮,貧富差距會變成常態。無薪假就是讓人又窮又累例如高雄和台南兩直轄市連在一起,政府的目的是增加地方的舉債上限。政治制度是我們要挑戰的場域。」
「非武力抗爭是一個信仰,緬甸的翁山蘇姬說過:『暴力不是問題的癥結,仇恨才是!』非武力抗爭的價值在台灣走在歷史的節骨眼上,威權的幽靈在台灣的上空,更凸顯其重要性!1974葡萄牙康乃馨革命,有句口號:『當獨裁成為事實,反抗就成為一種義務!』」
「十多年勞工運動的生命經驗讓我承認自己的有限,也尊重別人的有限。世界各國如伊朗巴基斯坦翁山蘇姬中國的維權律師被抓….我們都可以透過電腦的按鍵表達我們連署的心聲。」
聽著他關懷世間苦難的層面好廣,包括國內外,用傳教士的精神,監督政府的不公不義,記得他曾經說過:「當你深入瞭解社會缺乏公平正義的脈絡,你就不只是同情個案,你就會更想參與改變!」
座談會中,聽到他起身數次接電話,因為有保全人員過勞死,隔天要為他們開記者會,他很有信心地認為只要有人繼續關心勞工議題,關心社會議題,這個世界就有改變的可能性,「我們只要不斷喊下去,社會就會改變!」他用生命見證非武力抗爭的可行性,他說:「民主不是四年選舉一次,民主是回到生活中去看,在學校、工廠、家庭裡去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