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質疑公權力才是公民

(11-13-2011一逸)

今天再讀《誰怕艾未未》,似乎更加體會做一個好的公民記者,傳達普世價值的理念。
艾未未堅信網路的革命力量,他說:「寫博客就是政治;接受採訪就是政治。我的作品的本質是鼓勵那些可以使用網路的人去更瞭解中國的真實,去挖掘那些被政府掩蓋的真相。網路使個人真正獲得了解放,從舊的體系、傳達的信息控制中解放出來。信息的自由獲取和自由表達是今天的特徵,有了互聯網,人作為個人存在才真正開始了。」
他說:「你沒有開機,你就沒有出現在現場。公民是一個不斷的以個體身份質疑權力的人,如果一個人沒質疑過權力,他根本不是一個公民。」「所謂藝術家在這個時代必須是思想家,必須是敢於參與社會、敢於嘗試、判斷的。」這句話,對於每個身在台灣的藝術家有著好深刻的提醒!也是提醒著自己活著的責任。
左小祖咒說:「艾未未在被捕的前三天,領我去看了他早已給自己買好的墓地,並指不遠處的泰城監獄跟我說:『在監獄裡,我是不會自殺的』」知道自己可能陷入囹圄,為了普世價值,依然不畏懼地勇往直前。就如同胡晴舫說的:「艾未未活得像件藝術品,現代中國就是艾未未的『床』,他天天睡在那張床上,從事各種活動,做各種思考,而他的藝術品就是讓你看見那張床的原貌,原封不動搬進美術館。因為有了艾未未這張在中國搭建出來的床,正在翻身中的中國這條巨龍因而成了一件無與倫比的當代藝術品!」
艾未未身上,我看見一個勇於衝撞的金剛菩薩,走出去錄影採訪,讓苦難的人發出聲音,讓世間瞭解真相,每個接觸後的整理,都成了一件件的藝術作品,帶來與呼喚世間更大的省思。師呼喚大家來做公民記者,要走出去採訪,不能只跟網路交流,跟網路交流,那是編輯的工作,不是記者的工作,記者是要出去跟受苦受難的人對話,這樣才算公民記者,而且,你的信息會很快的被整理出來。如果,都不出去採訪,等於跟世間都沒有來往,有對話,才會知道人家是怎麼看事情,在採訪時,有些人已經把問題整理好,透過跟對方對話,你會比較容易把自己的信息整理好。信息對了,大家自然就知道怎麼做,信息不正確,大家自然會亂成一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