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走過一甲子的堅貞

 (11-24-2011怡文)  
賣場的同事,大多為現在的7年級尾或8年級生,感恩老闆夫婦的用心推動,讓同事能夠提早下班,大家一起去看「牽阮的手」。除了讓同事們了解台灣的近代事件發展,也讓同事們看到一段堅定不搖、至死不渝的愛情見証。
田媽媽開朗的笑容、看著插上72歲蠟燭的蛋糕,淘氣的比出她是27歲一朵花,看著她的樂觀開朗,實在是看不出來她是經歷過這些滄桑歲月的人,而隨著記錄片描述,更加發現,田媽媽還是保有著她年輕時候,遇上田爸爸的單純、天真、浪漫,只是,經歷過半個世紀的社會運動後,田媽媽更有多一份的堅持及熱情,看著她與田爸爸的對話,與田爸的惺惺相惜,每每看到這裡,內心的感動及動容,都隨著流下來的眼淚表露無遺。
外讓我更有感觸的是發生在出生這個年代的大事件美麗島事件及林家血案。讀書讀了那麼久,從來不知道,原來林家血案與美麗島事件,228白色恐怖下來的事件讀書時,對這三件事情,似懂非懂,老師們灌輸我們一個觀念:黨外人士愛好逞兇鬥狠,動不動就要綁白布條,走上街頭抗議、絕食、靜坐,讓別人都認為台灣人是野蠻的國家所以以前,對於黨外人士這樣的舉動,都深感討厭。看完這部片後,才發現原來我們都被矇在鼓裡那麼久!!沒有人告訴我們實情,於是我們成為了善良老百姓,也就是愚民!!
我們現在能夠有這些可以享受的自由空間,不是理所當然的,而是前面多少前輩先賢為我們流血、流汗、將他們個人幸福擺在腦後頭換來的,鄭南榕、萬居…等將台灣放在他們的心中,到死前,掛念的都是台灣事,而現在的我們,都是享受著他們犧牲後所留下來的甜美果實…
很少看完一部片,一直到片尾,滾動螢幕上跑出一長串的鳴謝人名字幕時,都還沒有人離席,大家都靜靜的坐在那裡,回想著剛剛影片裡一幕幕曾經發生在我們周圍,而我們卻了解不深的事;感受著田爸田媽的堅貞愛情,走過一甲子…這樣的氛圍,實在讓人很不想離開電影院,戲是落幕了,但走向民主之路還是需要更多人的努力,加油!!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