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朝野一邊一國的咄咄怪事

 (11-04-2011一湛)
今天抽空看「建國歌舞劇~夢想家」,實在不忍卒睹,很像大學生的期末公演,同樂會的水準,不但粗糙、空洞,而且充滿了牽強,為什麼會這麼「慘白」!沒有內容、沒有文化、沒有歷史感、沒有現代問題意識,只有圖利特定人等的嫌疑。
現場觀眾反應冷淡,弄不清楚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東西跑出來,結束時沒有任何一個製作人、編劇、藝術總監…上台(一般表演活動都會以自己的作品為榮,上台致意)。
從那天晚上歌舞劇謝幕開始,賴聲川不但個人晚節不保,更讓全國蒙羞(全部外交使節專車拉到台中去現場看,大家一臉茫然),在這麼重要的場合如此漏台灣藝文水準的氣,難怪藝文界唉聲嘆氣大聲撻伐。更別談吸骨榨髓的二億多經費兩場燒光!相當於國家一整年補助表演團體的總預算,就這樣消費民眾的民脂民膏,怎麼不會心痛?
整場表演很虛幻,因為我們在慶祝一個不存在的國家(中華民國已經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台灣才是獨立於中國的國家),即便當時革命烈士有熱情有理想,但這樣的愛國情操和追求自由、平等、博愛的精神,現在也已經不存在了。國民黨掌控臺灣50年,標榜革命軍人「忠黨愛國」,卻無視軍隊國家化,公然動員以黨領軍的「黃復興黨部」,已經充滿了貪腐顢頇和權力的傲慢,整個建國歌舞劇看起來就像諷刺劇,無法引起共鳴。
至於現在年輕一代的夢想家,竟然只是興趣目標跟家長期待不同這樣簡單的命題,完全觸摸不到台灣的真實生活,台灣有滿坑滿谷的問題,都是非常深刻的,台灣在地有非常充沛的創造力,卻沒有展現出來,碰觸不到核心就展現不出生命力,這正是編劇的弱智,也是執政黨的冷漠和疏離。
如果「中國國民黨」不能正名為「台灣國民黨」,就表示仍以「黃復興黨部」凸顯封建血統的「宗人府」,骨子裡完全不認同台灣,觸碰不到台灣的苦痛與感情,怎能有感動的作品產生!又如何可能產生普天同慶的「國慶日」?我們還沒有全國認同的國家產生,何來「生日」之有?又到底要慶祝什麼?很像一小撮養尊處優的人在花錢,一小撮不知民間疾苦的人在慶祝,就像「滿漢隔離」後關起門來的私人派對、豪華筵席,來的每個人還可以兜著走,卻要全民埋單,不在現場的後代子孫也要來買單(國債已高達13.5兆)。
再看今年94莫斯科建城864周年的「建城紀念日」,他們的用心實在令人感動,「莫斯科大學」主樓變身4D秀舞臺,全世界最大4D秀。慶典全程被投放在面積約25,500平方公尺的投影螢幕,創下金氏世界紀錄的最大投影活動,替「建城紀念日」畫下完美句點。這是集科技、美學、想像、歷史、文化的精彩之作,短短三十幾分鐘凝聚了全國民心,也讓全世界尊敬讚嘆。
當天莫斯科共有700多項活動供民眾參與,可謂普天同慶,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和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也出席在「紅色廣場」舉行的慶典聚會。總統麥維德夫表示,未來莫斯科的目標是打造成國際金融中心,並且致力將莫斯科建設成為設施最完善、最有競爭力的大城市。
看到他們旺盛的生命力,內心感觸良多,執政者本來就有在位優勢,民眾已經給你「完全執政」的機會,你已經大權在握,好好做就一定能得到肯定,但馬英九一任總統花了8萬億,給臺灣人民什麼?不但沒有政績,而且出包連連,更陷國家於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