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掛上「百年」老店就連鎖了…

 (11-29-2011韻雅)
日本百年歷史連鎖日式丼飯---吉野家
Scott告訴我他一位音樂朋友正在製作兩張專輯,共拿到新聞局一千兩百萬補助款,我聽了直說不可能,那麼大筆錢,Scott說還包括一場音樂發表會,對我而言這仍然是天價

上網查詢,果然是我猜想的百年濫用錢的所謂旗艦專案之一,這個冰山一角的專案就花了七千萬補助歌手出唱片,平均一個流行樂手一張專輯二百萬的預算,掛上「百年」的名號,補助款竟然都四倍於正常的額度!

補助對象都是已經小有市場的流行歌手,他們辦音樂會都是大有盈餘的。而且這些懂得申請技巧的唱片公司會用不同的子公司去申請,結果都是同一群人在獲利,甚至從出版品專案連結申請音樂會專案,利上加利。

從沒聽說過流行音樂市場是由政府來輔導的
政府的口號是要輔導台灣流行音樂市場,從沒聽說過流行音樂市場是由政府來輔導的,這不過是淪為少數人的利益交換。

去年公告了一堆百年申請案,我因為不想掛這個無意義的招牌,完全沒有申請。九月樂團巡演北美,正值台灣百年慶祝最high的時間,正好遇上綜藝藝人陳美鳳等一行26人到多倫多演出,全都政府買單,我估算光是機票住宿費用至少兩百萬起跳,這些活動多是自娛,對國際形象沒有一點提昇作用。

閱讀網站上許文龍李敏勇的文章,深有感觸。許文龍說:他最討厭聽到政府「拚經濟」的口號,政府口頭上說要輔導企業,花大錢做些沒有效益的事情,實質內涵還是控制,優質的企業哪可能是政府輔導的,經濟成長不是政府拚出來的李敏勇正點出了台灣藝文界的困境,在黨國虛構欺罔的體制之下,面對這個貧瘠沒有對話的生態,藝文團體只能被動地、苦哈哈地等著政府施捨補助,漸漸失去其主體性和理想性。

昨天共修會小組分享時談到主體性,我看<牽阮的手>電影時,印象很深刻的是田媽媽、田爸爸為什麼有那麼鮮明的主體性,為了忠於自己的信仰而勇於跳脫社會和威權的框架。而我卻如此遲鈍,談不上沒有勇氣,很多時候是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被框架束縛著。一寂在小組做了很棒的結論:「世間沒有別人,但我們原先的世間都太小了,容易自我感覺良好,而沒有連結到世間苦難,師正是在幫我們打開這個侷限。」覺得自己真像個井底之蛙,還好現在有探出頭來,睿智的師老早就已經用望遠鏡幫弟子們看好方向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