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廖亦武獲2011德國文壇大獎

(11-14-2011一書)
(為新書簽名的廖亦武)
今年七月,中國作家廖亦武逃到德國后,公開了他在中國監獄里的慘痛經歷。他的作品《為了一首歌和一百首歌》,本周一(1114日)被德國書業聯合會和慕尼黑市文化委員會授予「紹爾兄妹獎」(Geschwister-Scholl-Preis)。
廖亦武在《為了一首歌和一百首歌》中文版書名《證詞》中詳細地描述了他服刑4年所遭受的屈辱和折磨。當廖亦武談到他獲得的1萬歐元(約新台幣40萬元)獎金時,顯得有些靦腆。這位中國作家說,他覺得有些羞愧:
「紹爾兄妹」是德國家喻戶曉的民族英雄,他們在反抗法西斯的過程當中被砍了頭,生命都沒有了。至少我的生命還在,所以在他們面前我覺得我做的還遠遠不夠。
蘇菲紹爾漢斯紹爾是四十年代初期慕尼黑大學反納粹主義組織「白玫瑰」的成員,在慕尼克大學散發傳單時被捕,後被納粹德國的人民法院判處死刑,1943222日被處死。該獎於1980年創立以來,已頒發了32屆。4年前頒給俄國遇害的記者波利特科夫卡婭。去年的得獎者為德國總統候選人、前東德民權人士高克
在頒獎典禮上,慕尼黑市文化委員屈柏斯(Hans Georg Kueppers)表示,廖亦武「既是一位偉大的藝術家又是一位勇敢的編年史記者」、「為找回人性的尊嚴進行了一場文學戰鬥」。
流亡詩人廖亦武曾因寫過一首關於1989年天安門廣場上大屠殺的詩歌「屠殺」而被捕,為此入獄4年。在折磨和威脅下,他還是繼續寫作,內容都是關於生活在經濟發展快速的中國底層的窮人們。他的「中國底層訪談錄」講述中國最底層階級的生活,2008年起被譯成英文,在美國出版,引起廣泛關注。廖亦武今年7月成功逃亡德國,德國和美國出版了他的監獄回憶錄:「為了一首歌和百首歌」。

廖亦武重新找回尊嚴
廖亦武2009年出版了中國社會底層邊緣人物訪談錄的德文版,名為《坐台小姐和農民皇帝》,這本書讓這位作家在國際上成名。《為了一首歌和一百首歌》這本書則是在逃到德國之後才出版。
在中國,當局總是刁難他,目的是阻礙他在國外發表這本他在獄中的回憶錄。警察兩次沒收了他的手稿,但是廖亦武每次都又從頭開始寫這本書。在他的手稿被沒收期間,他曾經一度感到絕望:
「一般來說有作家被抄走一次稿子的經歷,但是我這個比較特殊,兩次被抄走。當時每次被抄走我都非常的絕望。時隔多年,我現在都已經這麼大歲數了,我的記憶都還沒有退化。」
今年7廖亦武輾轉逃到了德國,在德國他可以出版發行他的德國版和美國版的監獄回憶錄。他說,通過寫這本書,才能夠重新找回尊嚴。
「因為我不寫這本書,我整個人就站不起來,當時我覺得我已經是被打垮了。我必須要把這個經歷記錄下來,記錄下來也是一種自我療傷。」
廖亦武獲獎當之無愧
德國書業聯合會巴伐利亞區會長沃爾夫迪特埃格特Wolf Dieter Eggert)說,「廖亦武的書證明了他思想上的獨立性。」他的書籍會對公民自由起到促進作用,所以廖亦武得獎是當之無愧的:
「我認為,廖亦武一生都在寫他在中國的經歷,他在用勇氣和個人承擔的危險投身到自由中。」
評審委員會給出的獲獎理由中說到,「廖亦武表達了想要回到一個自由、民主的中國的希望」。對這一希望,廖亦武是這樣表達的:
「雖然說中國現在正在變成世界上最大的一個垃圾場,但是這種希望還是有,這種希望只能從原點上做起,每個人都堅持內心的真實,那麼這個希望雖然很遙遠,但是還是有的。」在頒獎現場表達感謝。面對故鄉中國,除公開批評中國是個道德垃圾堆,還說「中國大陸只認錢」。
周一頒獎會在慕尼黑文學節上舉行。德國女作家、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赫塔米勒(Herta Mueller)發表頒獎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