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失連的土地和信仰

 (11-11-2011韻雅)
回台灣才不到一個月,已經做了七場演出,下週有五天連續演五場,包括在中國成都。最繁複的是行政聯繫,技術、交通、住宿,團員無法分擔,助理也走了,就自己處理吧。
這兩天都是長時間坐著打電腦,坐太久了,屁股和腰脊開始痠痛,知道身體不舒適,但又必須趕工。早上到三樓陽台坐,只是享受看著天空的無事,無事真好!雖然只是短短十分鐘,裹著小毯子自冷風中即興泛唱,有股清新感洗滌了身心。
今天最開心的是和師SKYPE,韻雅提出對陳玉峯演講交流方向的疑惑,師點出了韻雅最近跟不上聖脈同修的進度,才會出現脫節的狀況。的確,出國前的準備、出國、回國的後續演出,前後兩三多月都無法專注閱讀同修日記、師的文章。以前似乎可以得過且過,現在竟然明顯有落差,可見同修們在師的督促下,這一陣子真的好精進學習,成長的速度也很快!溫柔的師只是輕輕點我一下,韻雅的能量還不足,不像勇壯的一止一湛,可以承擔師的訶責,與師交心交重,韻雅真的是要加油了。

與師的一番談話更清楚聖脈義饒益的方向,與台灣人權團體、環保社團互動,是要讓法可以在這連線中流動,不只是我們單方向去學習了解對方的理念,也要讓對方有因緣受用法。這是目前環保和社運界所缺乏的,是信仰,也是中心線;少了這個核心主軸,這些走在體制前線的人容易在挑戰的境界中損耗、擺盪。
陳玉峯教授以「自然」為其與天地連結的信仰,這和聖脈所探究的「真」是互通的,教授對自然山林的愛深刻到讓他起身捍衛,走入社運、政治、教育,不斷探索建立以台灣為主體性的思考方式和價值
近年研究媽祖這民間信仰的靈性主軸,這主題也是聖脈可以切入的點,是聖脈和環保人士可能交流的橋樑。師興致勃勃地提到民間信仰的幾個鮮明角色千里眼、順風耳、十八羅漢等 (說實在,很想聽師來個這樣主題的講座,一定栩栩如生、很精采),提到從小最愛、也深受影響的「哪吒」--這頂天立地的神話英雄角色,黑道白道都不畏懼,只堅持做最真的自己。聽著聽著也著迷了,小時候我很自然地也會被這些多采多姿的故事和佛像所吸引,長大的過程不自覺地疏離了,民間信仰被低俗化,因為佛教是台灣黨國體系所推崇的主體信仰,我們竟然在不知覺間失去了這麼豐富的土地和信仰連結。
另一個讓我觸動的是師提到推動美國獨立的思想家Thomas Paine(托馬斯·潘恩)所出版的Common Sense一書。上網查詢,該書17761月出版,論證了北美洲13個英國殖民地獨立的合理性和必要性,指出大英帝國統治北美的醜陋與不義,堅決主張北美殖民地人民起來自己管理自己,按照自己期望的樣式生活。出版三個月就發行了15萬冊,徹底改變了當時美國保守派的態度,為美國獨立打下了理論依據。對當時總人口才200來萬而言,小冊子發行了15已經是天文數字英國報紙記載:「凡讀過這本書的人都徹底改變了態度,哪怕在一小時之前他還是一個強烈反對獨立思想的人。」
曹長青曾說縱觀美國獨立的歷史,如果說傑佛遜奠定了獨立的理論,華盛頓指揮了獨立之戰,潘恩則是用文字的號角,吹出了獨立戰爭的士氣和激情。三個人像「三角架」,為美國撐起了一個偉大、自由、獨立的天空!
令我驚訝的是,這本書只是一本50頁的小冊子,卻能如此有說服力!看來師這麼殷切鍛鍊弟子們說寫的能力,是期待有一天,我們也能從台灣這塊土地的材料中,尋伺出台灣人甚至世界人共同關心的核心題材,以簡潔又有力量的文字,呼喚眾生走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