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不太想走出電影院

(11-24-2011一智)
電影,由媽媽的日常生活開始,慢慢進入他台南的老家,非常感嘆老家怎麼變成這個樣子?!這也是「台灣」這個家,目前的樣子吧!故事從他小時候跟醫師的認識開始,可愛的動畫,配上台灣古早的歌謠,活化了這段好美的感情,婚姻使他們成為彼此的全部
片中,我較陌生的台灣歷史人物是李萬居先生,沒想到他對台灣的貢獻那麼大,他也是啟蒙田醫師的重要人物。田媽媽到他的李萬居的故居雲林時,感嘆無人來憑弔他,沒有後人知道他對台灣的貢獻…悲從中來,一面哭,一面叫社長啊…。我的淚一直湧出,直到眼睛腫了,吸氣、呼氣,虛空的愛充滿,哈~快要窒息了,慢慢地吐氣,喜歡這種靈魂的重量。台灣人的情愛好深濃!
深深感佩田醫師當時參與民主運動的熱忱,營救政治良心犯的承擔,把診所當成往來聚會的基地,隨時準備為台灣犧牲生命,我深深地愛,愛這位我以前不認識的前輩,他為了台灣的苦難,不吃不喝,不笑不語,因為他覺得台灣建國的希望快破滅了!因為他感受到同道們一個個承受極大的苦。我更愛三三八八,很有才情的田媽媽,隨時都能吟唱一段,幽默地自嘲娛人。

啊,第一次那麼清楚地瞭解林義雄家事件,那是多麼大的苦難啊,下一代怎可忘記?!沒有那麼大的痛與收縮,我們怎麼醒得過來啊?熱淚一直滴下,像天上來的雨,澆灌身心,滋養這塊大地。
好愛…好愛…片中每一個為台灣犧牲奉獻的前輩,談到台灣過去的種種,眼淚總會奪眶而出,撞擊內心,每一個觸動,都想活出這些前輩們的心願,看著晚年中風長期臥床的田爸爸,眼睛一眨一眨的,那眼神讓我想起病榻上的媽媽,好想告訴他:您放心,我們會繼續努力,台灣,一定能成為美麗的國家。
看完電影,不太想走出電影院,很想繼續泡在這股感動裡,因為戲院外的世界很虛幻,不真實。頓時,很想大笑,到底哪個世界比較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