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無國界無霸凌的在地國民性

(11-01-11韻雅)
週六在宜蘭演出,隔天要赴屏東演出。週日早上醒時睡意濃,看著錶已經遲到了,還是趕赴聖脈聆聽師的開示,即使只有一個半小時,深信師的話語總是令弟子如沐春風、能量倍增。
『兩性關係是普世價值還是梵行饒益?』一進門就聽到師拋出問題。同修各有不同詮釋,我出現的畫面是:普世價值是中心線,梵行饒益則是由底而上的螺旋上昇,在身口意修行中,不斷以普世價值(六度三箴)來鍛鍊清淨,讓靈魂昇華,貪嗔癡越來越少,愛越來越多。
提到兩性關係要從「友情」開始鍛鍊,如果無法有好的同性關係,也不會有好的異性關係。鍛鍊真摯的友情,做永遠的朋友,互為手眼,世界才會更廣闊。聽到這一段開示心裡很觸動,台灣競爭式的教育造就了我孤單的童年,一直到高中時期,我都不知道如何信任人、如何交朋友,那種極度無助至今想到都還有痛感。在《聖脈》是我生命中第一次學習結交朋友,而且是那種一輩子的朋友。
師用中國和台灣的關係來比喻兩性之間的霸凌迫害,缺乏疼惜和尊重的關係,將像各種政治言論箝制、網路控制,只會侷限生命的開展。師談了很多中國的問題和台灣人的中國夢情結,一止老師因為護師、護《聖脈》而提出轉移話題,我在想一年前的自己或許也會有類似的擔心,現在沒有這負擔了。過去在經營《聲動樂團》時盡心盡力討好團員,結果去年底的改組,讓我徹底明白做最真的自己才能吸引真正同心的人。我相信師的法是世間的珍寶,那聽似犀利的論調是充滿摯情的的愛,只有懂得這樣深澈的愛,才會真正了解師(了解自己),真正能虔心跟隨師學法。

研究歷史讓我們痛定思痛,過去的榮華不需要眷戀,過去的傷口不需要隱藏,重要的是看清現在我們站在哪個點上,清楚覺知我們在吸收文化中的正能量還是累積負能量。文化要真正受用,才會有傳承的意義,我們的關心或漠視,都在創造未來的文化傳承——無國界、無霸凌的在地國民精神,無法逃避的,只能勇敢去面對,以智慧做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