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牽超級阿嬤的手

(11-24-2011宥娟)
在她身上不僅看到女性的務實主義,也見到男性的理想主義。
十八姑娘 一蕊花一蕊花 面貌優美 真迷人 真迷人 紅紅的嘴唇 可愛啊可愛啊 粉紅嘴頰 粉紅 ... 
可愛的歌,可愛的田媽媽,出現在畫面上,做著菜,比劃著牆上一禎禎的照片,七十多歲的身體唉呦威啊地呼出復健時的痠痛,真是可愛極了,但,撲漱漱的眼淚就這樣開始潺潺流下,如此真實的生命啊!如此真實的歷史,如此純樸又純情的展開在台灣,田媽媽活脫脫就是一部台灣民主進步史。
看到她,就會想到愛情的熱烈,田爸爸說的:「女人味和理想主義者的絕佳結合體」,假如不是她的熱情和率真,我想或許台灣也寫不出這樣的歷史,她就像觀音媽一樣的聖潔,真正的,真實的,應現的,水牯牛。
血是河,血是江, 血是上溫馴的歌
拖磨的生命流落佇暗巷, 汝我作伙伸手來甲牽
血是河,血是江, 血是上溫馴的歌
拖磨的生命靈魂咧發光,發光的靈魂未來看上遠….
清醒,是痛苦的,求仁無法得仁,是田爸爸最大的遺憾。然而,彷彿是命運深刻的安排,他必得活著見證台灣的奮鬥和傷痛,留下清醒的軌跡,好叫這些為了台灣的公理正義的勇士們有依歸的準心。
每每想起田朝明先生站在街頭最突出的那一個位置,我心裡就會感到既敬佩又心痛。「奴隸生的孩子還是奴隸」!爸爸知道自由的可貴是人性最大的需要和價值,真正地在為臺灣人牟取生存的空間和條件,他義無反顧地大聲疾呼台灣獨立,就是要讓台灣人活出真正屬於人的尊嚴。
最單純的生命,最單純的信仰,造就出最偉大的故事和歷史,我在田爸爸和田媽媽身上,看見最單純卻是最深邃浪漫的偉大愛情。
自由民主是建立在血泊上璀璨的花朵,是鄭南榕的花火,是林義雄和她的家人子女的血書,是二二八無數的受難者以及威權時代所有衝撞體制的勇士們用生命換取而來的珍果,自由的花朵如此尊貴嬌美而脆弱,需要更多人來珍惜和守護,感謝這些為民主付出的先驅,此刻,看著蕙芯坐在旁邊與我一起靜靜觀賞,感覺意義更是非凡重大,價值的傳承不需要任何有形的物質,《牽阮的手》裡面的點點滴滴,就是台灣人最寶貴的遺產,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傳承下去。
一枝草含一點露, 每一蕊會開的花
攏是經過風佮雨, 生命著愛甲照顧
芳味益佇咧的時, 表示天地無袂記
毋管隨也禾黑攏共前途,袂駛強迫伊落土
血是河,血是江, 血是上溫馴的歌
拖磨的生命流落佇暗巷,汝我作伙伸手來甲牽
血是河,血是江, 血是上溫馴的歌
拖磨的生命靈魂咧發光,發光的靈魂未來看上遠
謝謝田爸爸和田媽媽,謝謝為「台灣價值」犧牲與奮鬥的每一位民主鬥士,謝謝莊益增顏蘭權兩位導演為了理想的堅持,直起腰桿,拿起筆來,但願自己也可以在這塊土地上,揮灑真摯的汗水,灌溉自由民主的花朵,成為真正值得驕傲的台灣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