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這塊土地是向我們子孫借來的

 (11-17-2011一逸)
晚上參加「原貌文化協會」舉辦的座談「做個有尊嚴的台灣人」,聆聽著每個與談人簡單扼要的分享自己的專長與生命故事,內心好感恩世間有這麼一群默默為世間做事的人,在短短的時間內讀到他們一輩子的用心,只是因為「一心一意想要做個有尊嚴的台灣人」!
理事長林啟生10年前從關懷士林官邸的生態開始,走入人生另一段成長之路,第一篇文章就是寫「做一個有尊嚴的台灣人」,從此,此句話成了生命的方向與目標,在讀物、讀景、讀書中累積生命的能量,今天終於出書了,出書的目的是為了鞭策自己會寫、會說和會做。
林媽利醫師用骨骸牙齒抽取神經、或者從血液裡去檢驗DNA,研究平浦族台灣人的關係,透過圖片和幽默的解說,讓我們看到每個人的身上都多少有著高山嬤、平浦公、唐山公、泰雅族、賽夏族….等血統,有趣極了!提供一個角度幫助大家放下族群的分別與比較。
顏文閂先生分享曾經在聯合報工作多年,在聯合報看見新聞報導的不自由與不實,例如:余登發事件、林義雄桃園機場事件讓他深感痛苦!後來因為為了台灣才離開,到自立晚報和台灣日報,在當時發揮了媒體人的功能。他說:「台灣人走出來就有希望!」

林俊義教授從事反核運動33年,至今依然不改其志,透過幻燈片解說核能的禍害,「全世界最恐怖的科技就是原子彈和核電廠,後者就在台灣出現。」天天關心著福島災變的狀況,我聽完之後,覺得人類正在從事一項毀滅地球的事情,愛因斯坦說:「如果早知道會造成這種傷害,我寧可做修理鞋子的鞋匠!」科學的初衷應該是要造福全球人類,如今卻成了禍害!教授語重心長地說:「這塊土地是我們向子孫暫時借來的,未來要還給他們的。」
高成炎教授從事反核運動25年,播放今年去日本參加反核活動的幻燈片,雖然過去我已經接觸過,今晚重新複習一下,他預告最近將出第一本書《福島核災啟示錄》,讀到他的堅持與用心,內心很感動!
鄭同僚教授娓娓道來國內外公共電視經費的不同,日本NHK韓國KBS願意出資金拍攝好的連續劇,例如「篤姬」、「大長今」,可是台灣卻因為資金不足,寧可租日劇、韓劇來播放,變成台灣越來越不想拍自己的編劇,自然而然成了「文化的殖民地」!
一個進步國家的公共電視台甚至比商業電視台還大。台灣的公視成立於1998年,慢歐洲502006年增加原視客家電視台宏觀,如今,此三家電視台用標案的方式交給公視,除非取消標案,不然電視台無法正常化
自從2008年國民黨執政後,開始修「公共電視法」,以達干預、控制公視的目的。選新董事時很鴨霸,同一批的9個新人,多過原有的7個董事,兩個月內換掉50個職位,甚至還有新聞局發文同意新董事自行開會的普通公文,讓人對其「工作效率」匪夷所思!一路上承受了好多壓力,被告達8件之多,因為有大律師告訴他:「台灣不能允許做這類的事情,我會挺你到底!」義務當他的辯護律師,如今已經贏得7個案件,剩下一個案件還在打官司,他幽默地說:「現在我都知道法院的停車處什麼時候是不收錢的。」最後他說:「公共電視是扮演平衡的角色,是交流的平台,只是台灣的公視經費太少,受政治影響太大!」看來要讓全國人的電視台「公共電視」走向如歐美國家一般正常化的結果,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需要更多有心人一起來關注。
今晚從每個與談人的身上學習到:做一個有尊嚴的台灣人,就是:堅持做對的事情,勇敢繼續走下去,「德不孤必有鄰」,站在普世價值的至高點,直心行去,無怨無悔地呼喚更多人醒轉過來,一起加入,讓更多的正向能量幫助世間少苦離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