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有個人主權的「公民意識」

 (11-24-2011郁曼)
2008年後,台灣的新聞自由、人權指數明顯跌落,但也因而逼使我開始接觸了解台灣歷史政治等公共議題,所以《牽阮的手》裏的歷史事件,多已看過相關影片或報導,此刻對內心的衝擊並非特大,倒是田醫師和田媽媽之間的感情,讓自己在離開電影院後,仍有不少的啟發…
對男女關係,自己一向是「寧缺勿濫」,但生命中幾次的經驗讓我明白,兩性間先天的吸引力量是相當強悍的,也因此,現在常會回顧、自省、觀察:如果此刻我生命重來了,我仍會「一時迷惘」而跟了不適合的人在一起嗎?
當然,這是一輩子的課題,是要隨時反觀的…但不論未來的答案是如何,在看了「牽阮的手」這部電影後,幾經回味,當下對婚姻/男女情的感覺是:如果要結婚,那麼就要像田氏夫婦這樣,有共同的生命的價值和方向,關係自然能穩固,因為當雙方都是朝著那比生命更崇高的價值邁進時,生活裏的摩擦都相對變小事了,因為有比這更重要的事。
可是,幾十年來,我們的學校教育不敢培育我們具備對生命的理想和熱情,因為主政者有太多不願意人民知道的東西,如是教育遂造成:學生時代,爭分數、爭排名;長大後,比薪水、搶職位、比婚紗、比鑽戒、、、在乎的都是表面的東西…而如是讓人民小鼻子小眼睛的教育,使得男女結婚後,通常世界都變更小了,因為必須把對方「顧好」,因為那是生命中「最重大」的事;顧不好,一旦對方有了外遇,我就完蛋了,就輸了──因為我的生命沒有比這更重要的價值!

師曾開示:「什麼是『有緣人』?就是你跟他在一起,會很放心、很自在的人。」兩個人在一起,為的是1+1>2;若在一起,卻得常常疑神疑鬼(是否對方有瞞著我的事)、擔憂受怕(怕對方哪天不愛我了),如此辛苦,那真是倒不如一個人,少銷磨。
要改變台灣社會八卦充斥(不尊重隱私,轉移注意力到批判別人私生活,卻不報導真正對生命對社會國家要緊的事),要讓男女進入婚姻後,真能有1+1>2的宏觀世界與更廣大更亮麗的效益,得從提昇具有個人主權的「公民意識」著手。
個人主權的「公民意識」,才會尊重並維護每個人的個人主權,才知道政府公權力不得與個人主權對立。提倡「無我」的宗教,若不懂監督公權力,公權力就會濫權、越權、侵權,侵犯與剝奪人民的個人主權人民沒有了個人主權,「無我」將不可能落實。「無我」淪為政府愚民政策的控制工具。
「無我」是尊重個人主權的意思,人人都尊重個人主權,每個人就可以做最真的自己。每個人做最真的自己,這個國家一定富強。
政府的存在是為了確保每個人的個人主權不受侵犯,如果政府帶頭侵犯個人主權,這樣子的政府就叫違憲政體,人人可以推翻,如孟子說的:「聞誅一夫紂矣!未聞弒君也。」「紂」指的就是違憲政體。
關心了解政治(眾人的事)、監督政府的各項施政──有腦袋清楚、眼睛雪亮的人民,公權力才會戰戰兢兢為人民謀求福利、維護每個人的個人主權
事實上每個人都是公民,「公民意識」理應是學校養成教育就該教卻沒教的。關於這一點,1918年出生的田朝明醫師就相當清楚:
女兒秋堇說:父親影響我很大。人家的爸爸常跟小孩說:「飯可以隨便吃,話不能隨便說,千萬不要去碰政治!」我爸卻總是跟我說:「你一定要管政治,如果不管政治,政治就會來管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