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最誠實的企業家許文龍

 (11-22-2011一書)
摘自許文龍幸福學 《零與無限大》160
政府常常在喊「拼經濟」。這句話,完全是在騙百姓的。
訂單、原料、技術都和你無關,你要拼甚麼經濟?公司的訂單也不是政府替我們爭取的,低價的原料也不是政府替我們談來的,技術也不是政府幫我們研發的,你能拼甚麼經濟?
香港政府有在講「拼經濟」嗎?香港過去給英國管,英國政府來也只規定你不能犯規而已。剩下有關經濟的事,他一句話都不曾說。「我給你自由,所有人都不能犯法。」就這樣,就自然發展了,大家都想去香港做生意。

對於經濟,政府老是愛講「輔導」。不過,你有能力輔導嗎?

一個賣肉粽的,是政府教他怎麼包肉粽的嗎?

所有的企業,沒有一家是靠政府輔導就成功的。這些人才,也不是政府培養出來的。你不去「輔導」張忠謀,台灣照樣會有現在的發展,因為台灣的條件已經成熟,但是官員們為了讓人民覺得政府「大有為」,不斷灌輸人民這種觀念,再透過教育跟媒體不斷放送。實際上,政府甚麼都沒辦法做。
因為這些洗腦,到現在,很多人觀念還停留在舊時代,以為企業一定是政府去輔導、去培養人才,然後才有的。

老實說,政府不要花我們納稅人那麼多錢就已經很好了。

外貿協會就是一個例子。說是在國外做招商、辦展覽,每年在這上面花三十億。這種事情我若有需要,日本商社半夜也會爬起來幫我做,而且人家還做得比你好。Mitsubishi(三菱)Mitsui(三井),或者是Sumitomo(住友),我若跟他說,奇美有產品要在日本打市場,他們都會幫我辦得好好的。

可是政府卻說要「經貿推廣費」,這些錢,就是從我們民間拿的。進出口的時候,抽零點幾個百分比的貨物稅,《奇美》一年光是繳這個錢至少就要兩、三千萬;而且,我們從來也用不到。如果我的產品還要靠外貿協外才賣得出去,恐怕老早就倒了。
四、五十年前通訊不便利的時代,企業的確需要一些協助。但現在資訊這麼發達,早就不需要政府來做,手機拿起來全世界都能通的時代、電腦打開甚麼訊息都有的時代,為什麼還需要外貿協會?

而且這些人是外行的,卻花這麼多錢。所以幾年前外貿協會董事長許嘉棟來找我,我就說外貿協會應該解散,他嚇得要死。後來,聽說政府抽這些稅是違反WTO(世界貿易組織)規定的,說要取消,但是到現在錢照花,機構照樣存在。
當官的人,是不會因為這個東西不需要,就把機構裁掉的。直到現在,中央的頭腦還是不停在想說:「有哪些市場是我們打不進去的?」「南向政策要怎麼突破?政府要做甚麼‧‧‧?」種種。像這種事,政府實在想太多。我們的產品如果好,東西便宜,印度、巴基斯坦照樣會來買。就算他和我們沒有直邦交,我也可以透過其他國家,例如香港或日本的業者,打進他們的市場,政府實在不需要浪費時間想這些。

還不只這樣。為了「拼經濟」,政府就想說,既然現在是高科技時代,就撥一大筆錢,只要是高科技產業的,都可以來申請。幾年前說過要發展奈米,又撥了幾百億、幾千億出來。

你花這些錢是要幹嘛?
政府看得到的,不過是三百六十度中的二十度而已,結果這些專款光在新竹以北就花的百分之八十,明顯補助不公政府習慣拿他看不到的百姓的錢,來補助他看得到的人,所以老百姓的血汗錢,就變成少數政府機構的賭金。因為只有這樣,政府才能夠應付這些民意代表,然後,民意代表就支持他們。
       
這就是政府給人民的觀念。

錢怎麼利用最有效,經營者最清楚。但政府在用人,都用一些政治人。妳們要知道,政府人是最差的經營者,因為他什麼事都是政治思考,沒辦法用經濟原則來處理事情。所以一旦由政治人來治理,就會「很不經濟」。他腦袋裡想的,都是只要立法院通過就好了,預算一過就有錢花了!原本用不完的錢,他也會想盡辦法把它用完。可使我們民間想的,卻是怎樣利用最有效,最節省的方式創造最大的效益。

你若仔細去看台灣過去的經濟政策,國家競爭力的來源絕對是地方百姓,不是中央政府。像過去的紡織、水泥、汽車工業當年若不是政府限制,台灣的汽車業應該老早就贏過韓國了。

那時候,奇美ABS要從一個月五千噸增產到一萬噸時,經濟部也不准。真正的原因,就是為了保護《國喬》,因為背後主導《國喬》的是李國鼎。普通我們擴建,都需要公文上去說現在要擴建多少,可是當時工業局卻說,台灣市場沒那麼大,說我們在浪費資源。

可是,這錢是花我自己的,又不是花你的,我的市場在哪裡,你會比我更清楚嗎?但政府說不行就是不行。後來我乾脆跟廠裡說,我們自己做,頂多被政府告,反正他們在法律上也沒有依據。

所以我常在講,我的ABS做到世界第一,但那是很痛苦的世界第一,是我們自己辛辛苦苦拼起來的。

在總統府的政府改造會議上,我曾經很不客氣的說,你們台北市花的都是地方的錢,而地方根本不需要你來「拼經濟」,我實在不知道經濟你要怎麼拼,奇美也不是你輔導出來,經濟奇蹟也不是你政府拼出來的,頂多是你管少一點而已。管少一點,才是最好的政府,但是你們頭腦裡沒這個想法。

所以我最討厭聽到政府說「拼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