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什麼叫「外來政權」

 (11-09-2011一三)
這個社會難道沒有比藝人結婚還要重要的新聞可以報導了嗎?我對於新娘穿什麼牌子的婚紗、換了幾套禮服、喜宴的菜色、新郎的情史等資訊一點興趣也沒有,這些事情並不值得浪費這麼多社會資源來報導。」
一位百貨公司專櫃小姐投書《中國時報》,指出媒體只知道報導八卦,似乎藝人結婚的新聞遠比國家大事還重要。媒體、霉體,類似話題總是曇花一現,抱怨一下,沒人理會,然後繼續各行其是。有人說媒體墮落是因為市場機制,是因為閱聽人愛看在先,媒體只是滿足在大眾的胃口而已。
台灣人真的只愛看八卦?
如不健忘,台灣早期曾有二種出版最有名:瓊瑤愛情小說與古龍金庸的武俠小說。不食人間煙火的愛情擄獲了女性的心,而飛簷走壁的蓋世武功則滿足了男性的幻想。同一時期,華視的《包青天》連續播放350集,創下電視劇史上播映集數的最高紀錄,人們在這類的小說、電影、電視劇裡尋求慰藉,也逐漸習慣與現實脫節的生活。

可怕的是,這裡面從來沒有歷史的眼界,只有當權者粉飾太平的麻醉。人們在填鴨式的教育中怠惰了,不求甚解,只會背誦、考試;不再思考、不求真相這一顆心,就這樣與公共議題漸行漸遠了。
顏蘭權莊益增製作《牽阮的手》時,兩個人身兼導演、剪接、攝影、考據,還包括動畫編劇導演,公視卻說:「為什麼要弄成這樣?兩個人故事剪一剪、拍一拍就好了。」
為什麼愛情只能是兩個人的故事?為什麼台灣歷史只剩下歌頌外來政權的《夢想家》?為什麼不承認「中華民國」就是賣國?為什麼有人聽到「外來政權」就會反彈?
台灣正面臨著巨大的分裂,難道不值得為此靜下心來,好好面對這段不清不楚、顛三倒四的歷史,認真地思考你我的未來?
有人弄不清楚什麼是「外來政權」,其實它很容易定義。凡不以台灣人400年來的自然、土地、信仰、文化、價值為主體的政權開展,就是「外來政權」。主張先統一再談民主的、寧願反臺獨也不反共的、寧願與中國合作也不願與在地人合作的、以中國共產黨為老大不認在地臺灣人是主人的,都叫「外來政權」。
就史實而言,中國國民黨在中國成立的時候,台灣早已被清朝割讓給日本,屬於日本領地,戰後,改由盟軍託管。自始至終,與中國毫無瓜葛。
就政治參與而言,《中華民國憲法》是在中國制訂,台灣人民不曾參與。國民黨佔領台灣初期,不願以在地民主方式產生政府,反而以萬年國會為立法機構,由終身職的國民大會推選總統,並由警總閹割司法權。當時,所有行政、立法、司法、監察、考試等權,均掌控在大陸來台的政團手中,負責供養這個政府的在地人,卻變成了被統治者。
就情感而言,中國國民黨在台灣生根已超過60年,始終認同的是「中國」,而所謂的「中國」,早已被世界公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在地人,始終友善地向國民黨招手,至誠邀她正名為「臺灣國民黨」,但她卻死抱中國神主牌!
《牽阮的手》橫跨了台灣歷史60年。電影透過尚存人物、新聞文獻、歷史照片、人物手稿,以及時代歌曲的交叉使用,讓我們得以在捍衛民主、尋求價值的故事中重新認識自己,喚回我們對台灣的熱情,而這正是外來政權的最怕。誰說台灣人只喜歡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