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陳玉峰老師講座主持人開場

 (11-11-2012一心)
「在介紹今天的主講人陳玉峰老師之前,我想,先給大家暖身一下,邀請大家一起來聽聽『大自然』的聲音,不過,跟您平常聽的方式不大一樣,今天,我們要從一株姑婆芋的角度,來聽聽大自然的聲音。」(加上手勢輔助了解:整個脊柱是姑婆芋的莖,而姑婆芋的葉面,就從頸後和後腦銜接處張開來,像個大聽筒,收集聲音)
「我們眼睛閉上,好嗎?」
「如果您覺得姿勢不太舒服,可以調整。除此之外,不需做任何事,只是放鬆地聽。聽的時候,偶爾注意一下您的呼吸,此刻,您在吸氣,還是呼氣,有沒有憋氣,還是舒服地止息。」「然後,就像一株姑婆芋,在森林裡,收集聲音。」
(請韻雅開始搭配頌缽,即興吟唱,長度就依照現場的感覺調整。)
今天很榮幸,邀請陳玉峰老師來到聖脈生命教育協會,與我們交流,我想,陳玉峰老師過去在自然保育、土地倫理、文化改造、環境運動等各方面的成就,在此就不需贅述,而其實,在座的每一位朋友,對於陳玉峰老師的生平、或者是學術研究領域、有深淺不一的認識,我想,在開場時,比較重要的是,回到「我們為什麼在這裡」,這個問題。

今天,我們之所以聚集在此,是因為,我們對於台灣人的痛,有深切的體認與關懷:關於屬靈信仰被唯物現實功利的宗教觀扭曲,關於政治、文化、核心價值的缺乏主體性,關於台灣人失根、失土,而從未發展出真正的本土文化等等。
相信,在座的各位,就像陳老師一樣,對台灣這片土地和這裡的人,有很深的感情,所以,也有很深的不忍,很深的疼惜。我們今天聚在這裡,就是希望透過陳玉峰老師所準備的演講內容,一同來探索台灣苦難的根源,一同來剖析台灣人的病灶、病症、與處方簽。
發現問題,面對問題,知道問題的答案在哪裡,然後去解決問題、不斷的去解決問題,這就是「苦、集、滅、道」,就是佛法的四聖諦。佛法,就是「覺醒的方法」,「將沉睡的心喚醒的教育」,形式不拘,可以非常地活潑。今天,我們用演講的方式,來呼喚每個人心底深處對生命的最嚮往,然後,或許,可以形塑出一個更清晰的台灣人格與精神。
老師曾說:「演講不是撰文、著書,而是人與人面對面的溝通,演講人要講也要演,而真正的演,是為當場即興的創作,開創講者本身從未存在過的新智慧。我期待火花。
所以,誠摯地邀請在場的每個人,都把自己交出來,獻身成為擦撞出新智慧的小小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