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我看到真正的台灣人精神

 (11-28-2011國華)

昨日淑絹力邀國華去看「牽阮的手」,當時未去。
今日想想豈可為了省錢,而錯過民主必修課程!因為中壢的戲院停演了。於是傍晚與一脈至台北華納威秀。至戲院買了票,兩張票才375元!好便宜!今天星期一,刷花旗卡打六折。
這部電影,更正確的說,應該是紀錄片,製作成本據說高達五千萬元,但動畫部分覺得較陽春,驚艷的是其內容給人的震撼與感動,絕對不輸「賽德克巴萊」。可以說是近二十年來,唯一一部讓我又哭又笑好幾回的電影。
片中紀錄著當年台灣剛脫離日本統治,大家都開開心心的「回歸祖國」,哪料到二二八事件中許多台灣人上街抗議,被機槍掃射屠殺…。
當時的省議會,號稱萬年國會,三十年不曾改選,看著記錄片中幾位老得不能走路的萬年國大代表去投票,還有一個最誇張的是被抬著去投票的…。

省議會中有一位李萬居先生,他從法國唸書回來後,去中國當戰地記者。國民政府來台時,他也跟著回台,本可依著其當時的權位,接收許多銀行及礦山,但他沒有。
李萬居先生在當時的省議會中,看到許多不公不義的事,敢於批評,他自己也辦了《公論報》,倡導人權與言論自由。《公論報》可說是台灣「獨立媒體」的始祖,後來許多民主人權相關的雜誌都受其影響,由於其言論不見容於當時的軍政府,因此他創辦的報社,1961年被人偷偷的刻印章給搶走了。
晚年時因病的關係,片中的男主角田朝明醫師每天去幫他看病,有一天,李萬居收拾好一個包袱,醫師看了就問他:「你收拾包袱做什麼」,李萬居說:「我已經準備好隨時被國民黨抓了」。
當時的國民黨對台灣實施戒嚴,人民不准留長髮、奇裝異服,從當時的報紙檔案可以看到有人因為這樣被抓。李萬居後來臥病在床時,寫了一首詩給醫師,滿懷著對台灣民主自由的擔憂。女主角媽媽說:這樣的一個人,真希望他的靈位可以進「民主自由廣場」(即先前的中正紀念堂)…
因為田爸爸關心人權、關心言論自由,因此被醫院的「人二室」(調查局監控員工思想言行的單位)往上呈報,人二室即當時國民黨在醫院的特務系統,後來醫師至每個醫院都無法任職,只好出來自行開業。
開業後,調查局的人仍然常在其診所附近監視,並對前往看病的人說:「田醫師是分岐分子,你難道不知道嗎,難道你也是共匪?」一般民眾聽了,哪敢再去? ! 生活清苦,但醫師說:「人活在這個世界上,一個碗、一雙筷子,就夠了。」…
藉由片子,瞭解了不曾接觸過的台灣歷史,才知道我們今天享受到的台灣民主,是背後有一群人真的不顧性命危險跟老天爺硬來的,但過去的台灣主流媒體、官方媒體卻把這群人說成是叛亂、激進分子。這部記錄片讓我們看到歷史的真相,平實而感人,這才是真正的台灣人的精神,片中的許多畫面、話語,都感動得讓人想要下跪,禮拜這一群台灣的民主先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