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強權手裡的歷史解釋權

 (11-13-2011中豪)
昨天陳玉峰老師的講座~
一心韻雅小珠的開場之後,「你們太熱情,你們太期待了。在森林裡面,多餘的熱情可以放下的。」陳玉峰老師好像是說:此時此地就是森林了。
曾經問印順法師,「為什麼宗教越多,世界越亂呢?」,「人越來越聰明了。」,「法師還有什麼困惑嗎?」,印順回答,「過去的事就算了。」漢傳法師都是正襟危坐,端正肅穆,比對藏傳法師都面帶微笑,動來動去很親切。見大師不如去森林,所謂大師都是「講給別人聽,卻不是聽別人講。」
1990年是氣候的大分界,之前8000年地球是不正常的穩定,以後開始正常的不穩定,這個隱約吻合宗教的末世觀。實際的觀察地面的植披,恆春和合歡山一年四季變化(配合幻燈片),我們看見台灣的兩個季節,雨季從3月到9月,乾季從10月到2月。學界都是套用外國的土地倫理關係看待台灣這片土地,台灣的山林和土地,原住民對待土地有很深層的倫理關係。究竟其內涵是什麼?沒有繼續深談。
大乘是要站在全球環境的視野來看問題。很多東西是不落語言,不用言詮的,大自然就是如此,而宗教是當下活體的創造。東方文化沒有客觀價值,西方文化相信有客觀真理的存在,台灣人有一種虛無主義。想起以前宋澤萊對大乘佛教大辣辣的批判。

閱讀台灣史要很注意,很多資料是中國文化和外來強權結合下過濾出來的,不見得呈現真實的過去面貌。看待公共議題的嚴重誤會,在同一個天平上,一端是大因大果,另一端是小小的個人行為瑕疵,一般人卻會拿這兩個做同等的比較。
台灣的主體精神還存在,很敬佩明鄭時期的陳永華和日領時期的後藤新平陳永華奠定了台灣隱性文化。李岳勳的書裡,使用「靈性中國」來描述宗教的天,要注意他的出書是在白色恐怖仍然盛行的年代,使用中國兩字是不得不,為了避禍。歷史的解釋權都在強權手裡,這個可怕在於殺人於無形。
期待成立台灣山林書院,以三年為期,培養文化主體人才。台灣受袁了凡的功過格和命運看法很深,宿命論的結果是對公權力的濫權、侵權,淪於被動,用命不好來接受。(對於強權帶來的不義,很消極)必須做出現代的功過格,帶有現代價值意義的功過格,改變命運的想法。
問到「前面提的破已做,立很難,立是文化信仰的層面,但是對台灣而言卻是非常重要的。請問陳老師,關於立有沒有什麼具體的做法呢?」老師給自己一篇他設立山林書院的規劃書,也就是前面提到已三年期間,培養文化主體人才。再問「陳老師提到台灣精神存在於隱性文化裡,或者說庶民文化之間,可是大致瀏覽這篇山林書院的設立和課程,似乎還是以知識份子的講座為主體在傳播,這樣會不會仍然流傳於菁英文化的層面,而無法進入庶民文化裡?反過來,這是不是也與陳老師說的庶民文化蘊含台灣真正的精神脫節呢?」陳老師認為,只要講座把觀念傳播出去,類似當年他舉辦的「環境佈道師」營隊,自然會有人才出來,這是不能勉強的,像李根政蔡嘉陽廖本全,他們都是這樣出來的。
聽完陳玉峰的精彩演講,感佩他對於台灣文化的深入觀察,用心學習以陳老師的眼睛來看這塊生存與共的土地。台灣,不只是生態的角度,還有宗教、文化,以及這塊土地上的各種勢力和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