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大型水族館內的座頭鯨

 (11-11-2011一逸)
今晚參加關於艾未未的座談,聽到不同的聲音,打開我的視野,也看到台灣政府對艾未未事件的冷漠態度背後的懦弱與諷刺,也看到「紅色媒體掌控台灣」的事實
201143艾未未被抓的時候,香港有大規模的遊行,台灣卻沒有任何動靜,而德國皇家藝術學院..等卻給予聲援。」
王丹形容艾未未是:有趣(很搞笑、很童心)、有種(原本可以有很好的地位,卻在2008奧運高峰時站出來批評)、有情義(雖然不認識楊佳案、譚作人,但是卻願意勇敢站出來為弱勢者說話)、有才(藝術創作)的人。
艾未未的缺席非常適用於台灣,誠如同台灣在聯合國就是缺席的。」艾未未說:「如果我的缺席會有影響力的話,那這個缺席就有其意義的。」(可是卻看到台灣的冷感和謹慎,目前看見的回應很少!)我讀到艾未未內心充滿喜捨心的特質。
八旗文化總編輯說:「兩岸的公民社會要多交流,大中華的概念植根於台灣,讓台灣的心態自卑,覺得自己很小!而台灣民主社會的產生對中國會有影響的,但是如果不夠自信的話,是無法幫助其他國家的。」一位哲學系的教授說:「針對艾未未的展場,他說『台灣有點謹慎』,明明我們是活在自由的社會,對艾未未被打壓卻不發聲,讓我看見暴力無所不在,台灣人是活在『金魚缸裡』!」一隻充滿生命力的座頭鯨(體形象徵海島台灣)本應該優游大海,卻被隔離在大型水族館內,供人賞玩,四處碰壁。

有趣的是「2010129廣州《時代週報》發佈2010中國最有影響力的時代100人排行榜,在『十大文藝工作者』中,北京藝術家艾未未原本居首,週報的『頒獎詞』中稱讚他:『在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後進行死難學生人數調查,並在最近上海火災中亦調查死難人數,將藝術與公共行為合二為一,經常在twitter發表言論,推動中國公民社會進程。』但在最終見報的版本中,『十大文藝工作者』首位換成台灣劇場導演賴聲川艾未未被審讀拿下撤掉。」對照最近的「夢想家議題」,讓人感慨萬千啊!
威權體制害怕人民的覺醒,中國政府怕艾未未,因為艾未未代表著一股改變的力量,我相信改變的力量立足於普世價值上時,一定可以呼喚更多的人走出來,就如同台灣的「三隻小豬運動」,代表著人民想改變的力量,不管未來如何艱辛,在虛空中迴向普世價值的正向力量,會讓這個世界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