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一直看到票開完

 (01-14-2012靜芳)
 (工作人員高舉選票展示並唱票。目不暇給的開票,考驗著整個社會的公平與正義。)
今天去看開票,哇哩怎麼和我「小時候」不一樣,小時候在看開票時,會一張一張票,很慢很慢地給現場的人看過後,才會交給下一個人,但是今天在投票所時,唱票速度之快令人害怕~~快到跟不上,而且亮票的時候,快到看不清楚,遠到看不見,更過份的是一次開兩種票,很吵ㄝ~~~~
靜芳和乾媽先告知選務人員,這樣開票不行,現票的速度太快、太遠,會有問題,當時選務人員不理我們,我們問執法人員可以攝影嗎,他說不行。於是我和乾媽就決定到另一個開票所看開票方式。發現另一個開票所的作法比較正常,又回到第一個開票所,看開票,此時總統票和立委票都快開完了,要準備開政黨票,這時選務人員還是依第一輪的開票方式,我們看不到票啊~~~~
乾爸這時也來了,乾媽又再次向選務人員說:你們這樣開票不行,另一個開票所才是對的,速度慢,每一張票我們都看得清楚。對方仍是不理,還說:小姐,我告訴你,我們這裡有政黨派來的人在看票啦,乾媽說:政黨是政黨,我是我,我是納稅人,你們開票的方式一點都不尊重這張票、這些投票的納稅人。你懂不懂什麼是「公民自主監票」?
乾爸說:說得很好ㄝ~~這時一個警察要來制止爸說話,爸很生氣的說:我有我的權利在,我有我的公民權在,你這樣對嗎,此時警察被爸嚇到了,不再說話。
選務人員仍是不願改變開票的方式,我說:今天在這裡看的人,有台灣的下一代,正在學習民主,你們是這樣教的嗎?人都要被尊重的權利,也要有尊重人的義務,你們有尊重這些納稅人嗎?這是北韓,還是台灣?

乾媽再次說:請你們去看另一個投開票所的開票方式啊,你們這樣的方式對嗎?要不要我攝影啊?
說完後,選務人員開始變了,開票的位子移得很前面,一張張的票都很清楚,速度也慢了。我們一直在旁看到整個票開完,在開完票後還拍手向選務人員說:辛苦了。
對方說:你們很捧場哦,開票看到最後。乾媽說:因為我們要求你們,你們改變後,相對的我們也要尊重你們,你們站到最後,我也和你們一起站到最後,辛苦了。
在台灣很多的習氣,是很難改的,有時要有人願意挺身而出,今天我們一家做了公民要做的事,面對人權、公民權努力的爭取,但是也同時給予同樣的尊重。面對長久的「賭氣」,難以改變,或許就像我說的「沒有痛到,沒有痛到骨子裡」所以不會改變。
面對今天的結果,說真的難過啊~~~~~但是看到進步,民主的過程本來就不容易,我們的上一代,幫我們走了一小段路,今天小英帶我們往前走了一段路,前面還有一段未完成的路,要由我們自己來走,或許我們可以走完、也或許我們走不到,但我們仍有下一世代,相信有一天一定可以達到。就像那篇「我有一個夢」的演說一樣,今天的種族問題仍是在啊,仍是沒有完全的融合,但有一天這個夢會實現,只一代代的人繼續的走下去。

版主:
這次國民黨為了勝選,可能全面動員做票,但民進黨投入防範未然的人力顯然不足。看到冰鶴寫的「對抗做票應做的事」一文,才知道應該怎麼防範做票,可是已經太晚了。
我投完票時已經是下午三點五十五分,附近五個投票所除了工作人員就只看到一群警察,沒有民進黨的義工或支持者留下觀察開票情況
相較於國民黨的選舉運作,民進黨因為沒有像國民黨那樣的黨產,無法有太多經費和黨務人手參與,在現階段如何召募和組織熱情的支持者組成義工團隊,以防範做票,應該是絕對必要的。
從這次選舉前後觀察台灣人民的民主素養,感覺大部份民眾對民主還是懵懵懂懂的,他們以為民主就是投不投票是我的自由,我不需要關切政治議題,不需要知道稅務公不公平,政府怎麼花納稅人的錢,更不需要關切環境議題,我也不在乎自己生活苦不苦,更不在乎別人的苦,因為那跟我沒有關係,他們在乎的是自己經濟前途好不好,而他們短淺的眼光認為這一切跟中國息息相關,不管633支票是否曾兌現,像馬英九現在又開立黃金十年支票,祭出九二共識,一切搞定。凡做不到的,都只怪阿扁貪腐,一個連陽光法案都不敢通過的政黨竟可不斷反咬對手貪腐!這就是台灣目前很多人的民主水準。
因為長期受到愚民教育的影響,我們今天能夠有這樣的選民水準也只能偷笑了。這樣的民主觀念,就跟中小學生也差不了多少,當國中學生想看《台灣啟示錄——是誰改變了蔡英文》的影片,導師會說『我們現在應該好好唸書,不要管其他的事情』,這就好像我們一直以來被國民黨拿人民的納稅錢餵食洗腦,只要好好工作,能過舒適生活就好,不要管行政與司法濫權,更不要管環境,遑論公平正義。要達到真正民主自由法治的社會,看來還真的需要更多更多的喚醒呢!
這場民主與專制獨裁的爭戰,還沒有結束,還是必須不斷地再接再厲,隨時隨地利用機會去引導和喚醒我們身旁的每一個人,以提昇台灣全民的民主素養,這樣我們才有有機會讓專制的政黨體制永遠永遠從台灣消失。這才是台灣人民之幸!也是李登輝前總統將台灣交給大家的深深期望。(01-14-2012一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