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國家動能來自還政於民

(06-26-2012 一逸)

今晚聽了師的三饒益開示,對第一等公民及世間第一等人有了更清楚的連結,收穫滿滿!
從法國高中會考(大學入學考)開始談起,高中畢業生面對的問題是舉國上下都可一起思考的問題,可以想見問題的活潑度,什麼時候台灣的高中會考也可以引起各國討論的熱門話題?
法國的學生從小就在受教育的過程中,鍛鍊哲學思辨、論述與對話的能力,可是在台灣卻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因為背後有政客在操弄,讓所有的議題都成了泛藍和泛綠的爭論。
中華封建大一統和中華封建大家長的遺毒,讓地方的一切事務、資源分配都是宗族、宗親在統籌決定,宗族、宗親在台灣蛻變為鄉鎮長、里鄰長,再與上面的人(縣市長與中央)談判,典型的中國政治沒有是非,只有利益,是非只是用來洗腦與整肅異己用的,完全沒有人權的概念,這樣的模式阻礙了台灣人成為世界第一等人和第一等公民。

打一場籃球是要有遊戲規則,可是台灣的遊戲規則是在中國制訂的,來台灣只是稍微修改一下而已,就代表是大家都同意的,當初訂規則的人,事實上並未經過新一代公民同意,此所以修憲、制憲或重大議題,都不應有門檻,人民願討論與審決修憲、制憲或重大議題,絕對是一個國家的一大幸事,但這個愛集權、愛獨裁的政府卻不肯還政於民。
馬政府動不動就起訴人,檢察官動不動就搜索發票、拿走電腦,馬總統什麼能力都沒有,只會消音與以司法為統治手段,立法院的陽光法案遲遲沒有出來,馬總統的綠卡問題,全不透明,他甚至可能是美國公民呢!
馬總統老說要按照遊戲規則、依法行政,問題是在台灣根本沒有「真正公平的遊戲規則和有人權正義的司法」。我們沒問過權力的正當性與合法性從哪裡來?在台灣只有半調子的選舉權,真正的公民權還包括罷免權、創制權、複決權,這是屬於人民的,政府卻訂下很高的門檻,騙人民說「成本太大,執行上有困難」,所以每次的選舉都只是開空頭支票就可當選,一再欺騙卻完全不用負責,人民沒有公民權與媒體近用(the right of access to the media),根本無法監督!
文官政府以及有張力的公民權的國家才會受人尊敬,這是與泛藍和泛綠無關的。現在的執政黨在摧毀大家的意志,造成「司法回不去了,步步走向統一,台獨是不可能的了」的印象,其實只要人人認為可能就可以完成的。國民黨在打心理戰,灌輸只存有中國統一的選項,製造很多「台灣非依賴中國不可」的假象,例如有中國相挺,台灣才有就業機會。陳雲林來時,警察搶國旗的行徑是犯法的,而國民黨犯法卻都沒有關係。
台灣人長期受殖民的影響,不懂得做自己的主人,不懂得做真正的公民,將一切的命運交給別人來決定,不願意思考公共議題。核二廠是誰在決定?核電的源頭是否與利益有關?核二廠的啟動,要由人民來決定,不是由少數人或少數專家來決定,台灣不是馬總統的,不是國民黨的,不是原能會的,是我們人民的。現在不是過去小孩「有耳無嘴」的時代,不是家長說了就算;現代的社會是每個人都可以決定,對每個問題都可以投票決定,核電廠的去留應該讓人民來決定。
黨國體制就是黨意主導民意,動不動就對立委採取黨紀處分,台灣的問題和藍綠無關,而是和基本價值觀、基本是非有關,拳擊賽在公平規則沒有出現之前,根本沒有藍綠問題。長久以來,對各種國家大事,我們一直沒有決定權,所以沒有辦法問責,如果你的一生都是別人在決定,你還能怎麼負責?公投就是要讓人民負責,只要公民權沒有拿回來,就會想讓專家決定,就會交由專家負責,等真正大事不妙,這些專家官僚又完全負不起責任。為什麼讓有綠卡的人在決定我們的命運?陽光法案都不透明,動不動就對人民扣民進黨要奪權的帽子。
拿回公民權和陪審權,展現每個人的主體性,當每個人願意負責時才會思考,只要有爭論性的,讓資訊流通,就提交法案,交給人民決定,「我決定的就由我負責」,整個社會才不會有藍綠問題,只有還政於民,整個社會才會動起來。很多人談到台灣問題都會失望無力感,忘記了「單純」的知量和管可以管、理可以理的,我們要敢夢想,眼光要看得遠,直心行去,每個人都做當下可以做的事情,瞭解到真正的對與錯和藍綠無關,而是要對準天地!用法饒益、梵行饒益和義饒益的角度全方位地看待每件事情,讓生命的中心線與天地為準,做一個第一等公民和世界第一等人,讓世間少苦離苦,一起建立清淨國度…

版主:
法國高中會考題目都很生活化呀!不就是原本該俱足的基本認知麼?老天呀!原來教育就是要這樣呀!而歐里尚活了老大半輩子了,完全莫宰羊,在台灣根本教育就沒有呀!莫怪國民黨政府一直用大中國史觀扭曲我們的價值觀,耗損台灣人的靈魂,壓根就是要讓台灣人更呆呀!
中國共產黨和國民黨並沒有國家的概念,國家兩個字只是鎮壓人民用的,以黨領國,以國制民,只有黨的霸權壓迫,沒有國家的人民,沒有主權在民,沒有還政於民,那會有自由呢? (06-26-2012永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