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談天說地上歡喜

(06-26-2012 一賢)

晚上法會,師傳訊說想跟大家聊天,同修們喜出望外。
師徒之間的談天說地,就是「與天地準」。
從法國高中會考的共同科目哲學談起,談到「還政於民」:還給人民罷免權、創制權、複決權與參審權。
黨國體制的教育讓我們很容易被操弄,而「宗法封建大家長制」,造就我們只有利益,沒有是非,更沒有人權觀念。
台灣的下一步,就是要爭取公民權,和司法陪審權,公民權不只是選舉權,還包括罷免、創制、複決。

師說我們的選舉是不公平的,國民黨利用幾千億黨産,操控媒體、賄賂選民,連選舉日的設定都耍盡心機。這就好像一場足球比賽,兩邊的球門大小不一樣。
我們必須正視這樣的不公平。
國民黨政府為了避免政黨輪替,刻意宣導台灣獨立建國不可能,開放中國來台投資,讓他們可以收購媒體,終極目標就是給中國統一。
國民黨從來不喜歡民主,他們要的是一黨專政。揆諸總統最近的濫用司法公訴權、唆使偽証、羅織罪名,因為檢察權在他們手上,反對黨隨時可以被調查,但國民黨犯法永遠是不透明的。
相對地,阿扁時代只有行政權,沒有立法、司法檢察權、公訴權,從不干干預司法,但司法檢察權和調查局始終有自己的政治意圖,暗中密集蒐羅可抓包的情資,等他一下台,就進行政治清算。
連結義饒益和梵行饒益,義饒益是回到源頭,注意源頭。梵行饒益是了解對方沒有愛的能量。
根本辦法是要拿回公民權,因為民意代表不代表民意,常聽命於黨,只有拿回罷免權、創制權、複決權,才可能監督政府。
目前人民連決定讀自己歷史的權利都沒有,完全由掌權者決定。
必須要覺醒,才有三饒益。基本上,中國的政治文化就是封建宗法大家長制。跟里長綁樁的利益觀念一致。
拿回公民權就是要還政於民,是義饒益、法饒益,也是梵行饒益。也是大家要回到主體性。對每個問題都有投票權。
我們要問這樣的問題來點醒每一個人,爭取自己的主體性:
我們大肆破壞環境讓後代來承擔,你願意嗎?
我們拼命舉債讓後代子孫來負擔,你願意嗎?
這跟藍綠無關,跟基本價值觀有關。
因為我們沒有權力決定事情,愈少決定權就愈學不會負責。從小到大,人民很少決定事情。因為要決定,才懂是非。還政於民,就是任何有爭執的議題,就由我們人民來決定。
我們現在的狀況是透過一場不公平的選舉之後,我們就把一張空白支票交給馬英九,等於是把所有的決定權都交給了馬。
為何要把國家的前途交給馬?
為何要將自己的生死交給馬?
我們不能不在乎別人決定我們的命運。
時代不同了,舊社會由家長決定,新社會由大家決定。
中華封建大家長,去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