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民主讓東方之珠璀璨

(09-05-2012蔡英文)
@原文轉載自09-05-2012《香港蘋果日報》
百多年來,繁華璀璨在珠江口外的香港,一直是華人社會同樣可以建立起高度效率的自由經濟的見證,有人說她就像女王冠上的明珠,是「東方之珠」。 
但或許年輕的你不知道,早在半個世紀之前,擁有言論、出版自由的香港更是華人社會的「民主櫥窗」。對於當年困在威權禁閉下的台灣來說,香港就像是一扇可以呼吸自由氣息的窗口,香港的政論雜誌像是「七十年代」、「自由人」甚至是老舍的文學著作,是許多台灣人赴港一定要閱讀的,對主張人權、鼓吹民主自由的諤諤之士,如左舜生張君勱張佛泉這些人來說,香港更是讓他們可以免於威權彈壓、自由議論時政之地。在那個年代裡,因為香港的自由多元,我們堅定相信,民主在台灣也絕對可能。 
也就是基於這份堅信,過去這半世紀以來,台灣人一路從恩給式的「增額國代」、「增額立委」選舉,一步步的從威權統治者手裡,努力爭回了「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接民選」這些從來就該屬於人民的權利,讓「主權在民」徹底在台灣落實紮根,更證明了民主的普世意義:所謂「華人社會不適合西方式民主」的謬論就此不攻自破。 
2012年的今天,民主在台灣,已不僅僅是國家治理唯一的合法基礎,更是一種價值,一種生活方式。過去這幾年,我們開始鼓勵更多層面的公共事務參與,從公共政策的形成到決定,從身邊的自然環境到人文條件,我們希望這樣多層次、多面向的公共參與,可以強大我們的公民社會,並且鞏固我們的民主,避免我們的不經心,避免我們在很多細節裡逐步喪失了主導自己未來的權利。例如,在上個禮拜,台灣有許多知識份子、媒體工作者一同上街頭,要求國家警惕,避免媒體會過度集中於少數集團或個人之手,而造成資訊的壟斷。這些更多、更積極的參與,不但可以讓我們的公共議題更為豐富、更為細緻,更可以穩固我們的民主制度。 
九七以後,向來以自由、多元為價值的香港,面臨了許多過去沒有的挑戰。就在幾天前,我看到香港的公民團體、教授和學生們,為了阻止有濃厚國家意識型態意味的「德育和國民教育科」的強制施行而集會抗爭,年輕的學生們甚至為此絕食。經歷過台灣這些年來的民主發展,我完全可以了解此刻所有香港朋友的心情,那種無論如何都要維護下一代能在自由民主的空間下成長的急切心情,而我相信這一刻,每一位來自臺灣的朋友都會告訴你這樣一個真心的建議,並且為此寄上祝福,那就是,九月九日去投出屬於你自己的一票,為了自己,也為了香港!
因為參與會讓民主更有力量,而民主將讓香港向世人證明它存在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