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芬蘭以平等為核心價值

(04-30-2012 碧芳)

今晚在永康的共修會共有30位同修們的認真一起來學習,邀請到台南市立圖書館葉建良館長從芬蘭的公共圖書館談到公共治理經驗。

經過葉館長的解說,彷彿大開眼界,看到國際間的進步及對人權、民主、平等的重視,而台灣若只是注重菁英、少數族群,貧富差距、資源的分配不均等問題則是一切亂源的開始。

從圖書館的數據比較看到了芬蘭人注重資源分配的平等性,沒有城鄉差異是來自於中央的補助,而台灣要得到中央的補助則是要寫報告、競爭得來的,所以芬蘭重視的是平等、對弱勢族群的補助,而台灣則是競爭及菁英文化…。甚至在什麼都要e化的未來,電子書普遍後圖書館的轉型…。

區域的合作,讓人民有更方便的借、還書機制等等…。葉館長的分享中感受到兩國人民生活的品質及整個國家文化不同,這就是為什麼芬蘭會成為世界最好的國家。其至從原殖民的以瑞典語為母語到獨立後的現在以芬蘭語為母語,感受到人民愛國愛鄉的情操是那麼自然,所以台灣現在雖還普遍的說著華語,但在未來以河洛話做為母語是很自然的。

芬蘭經過內部的反省走一條大家相互扶持,分享資源的路,台灣過去也曾在土地改革中走出對佃農的不公平的待遇啊,相信每個台灣人也想走出這樣美麗的路,但現在是我們要改革的時代,台灣人要更團結,一起走出公平正義、平等的未來。


版主:
芬蘭有兩種官方語,在左邊會標示的是芬蘭語,右邊標示的是瑞典語,使用瑞典語的人不到6%,面積338,424平方公里,人口有536萬人,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16人,2010年人均GDP45,545美元(台灣18,706),購買力平價GDP35,400美元(台灣35,700)在2010年8月Newsweek評為世界最好住的國家
地廣人稀的芬蘭有842所公共圖書館 (台灣2300萬人口只有543) ,其中有312所總館,專門館有:典藏圖書館1所、多元語文圖書館1所、視障圖書館1所,裡面有特別使用拼布作的立體書是讓視障者專用。
4千萬件館藏(均人7.5)每年每人借閱為18(2011年的台灣為3),每年每人有56歐元的經費(相當台灣的2,240)自助式的自動設備很充足,視聽資料豐富,沒有城鄉差距,什麼東西都可借哦!如手杖、吉他、鋼琴等,還有練琴室可供使用。
芬蘭重視平等、對弱勢者的支持,圖書館和學校相同,都是一種基本服務。葉館長還特別提及公平與平等的不同,平等是指無條件,大家都受到一樣的待遇。
相當台灣都發局的城市規畫局有280人,包括運輸與交通規畫、Laituri。有公車、電車、火車、地鐵;限時轉乘;市內車票2.7歐元(Travel Card 1.84歐元);手機可購票;自助/自動化;上網查詢系統Journey Planner;速度不快票價不便宜長距離行駛的城際火車等可供搭乘。
市政府是議會制,市長由議會任命,有39,198人力,2010年度經費是45.7億歐元,稅率17.5%是連教會都可以收稅的,所以教會要更認真傳教。
顯示社會公平的吉尼係數,越低越平均,芬蘭是26.8(台灣32.6),芬蘭稅負占GDP高達52.4%(台灣15.5%)
還分享了陳之華的著作,提到「北歐人民深信社會是大家共同擁有、共同治理、同享權益、同盡義務。」「他們更堅信均等教育是使全民藝術、文化、運動、產業、經貿等得以茁壯永續的根本,更是國力成長與優質民主得以開花結果的基礎」「如果現在芬蘭還是十七、八世紀歐洲那種佃農與地主階級分明的制度,地主擁有土地的代代世襲,佃農之子則世代不得翻身,那真是不堪設想」。
台灣公務員考察回國後,也期許能把芬蘭的經驗引進台灣,卻常常給上級一句「國情不同、無法套用」擋掉。深深地感受到葉館長由衷主動深深愛台灣人民的心如泉湧般源源不絕地在影片及分享中一一表露無遺。(04-30-2012 芳秀)


葉館長今晚一連串問了好多問題 ?很慚愧都不知道。如台南有多少圖書館?每人去借書的借書率?…對自己的居住城市,好陌生。感謝他的分享,提醒我們要去多了解,現在居住的城市中,有密切關係的資訊。
「北歐人民深信,社會是大家共同擁有,共同治理,同享權益,同盡義務。」
「他們更堅信均等的教育,是使全民藝術、文化、運動、產業、經貿等得以茁壯永續的根本。」,在芬蘭的基本服務是平等,對於偏遠的地方,都有小小圖書館來服務。行動圖書館是用遊覽車來服務的,隨時歡迎居民到車上去閱讀書籍。而台南市的是用小發財車來服務的。
網路的發達,在芬蘭有充分使用,還書、借書,都可以在無人服務下,透過電腦來完成。還有交通也是一樣,在火車站進出的票口,也一樣無人看守。還有城際火車,裡面設有兒童遊戲室,很漂亮跟貼心,讓活潑好動的小孩有活動的空間。
發現電子網路的充分運用,可以讓資料的傳輸更快捷,如電子書的風行。所以,台南在7月起新推出「Mag V」 線上雜誌,市民看免錢的服務,只要擁有台南市圖書館的借閱証,就可以隨時上網連線閱讀。好棒!有135種雜誌可以閱讀。就是葉館長,打造書香大台南,新推出的服務。
「人類文化,世界和平;國民向前,貢獻才能」,葉館長用這句來下課,他希望台灣可以更好,把台灣的美介紹給世界。感恩葉館長的分享,開展對芬蘭的觀察,「平等」,可以落實在生活與教育中。(04-30-2012春櫻 )




葉館長推薦的兩本書(陳之華小姐寫的一系列關於芬蘭教育,以及吳祥輝的《芬蘭驚豔》),我剛好都看過了。今天印象最深刻的是:葉館長說芬蘭有個外出行程規劃(trip planner),從某地到某地,預計幾點鐘到,只要上網輸入地點和時間,就會告訴你:搭公共交通工具的話要幾點鐘出門、開車的話要幾點出門;若是搭公共運輸,還會告訴你哪兩個點之間要走路多久;最後還會順便顯示:搭公共運輸跟自己開車的對這個地球的排碳量各是多少。因為差距很大,人們很容易會選擇搭公共交通工具(讓心理少些罪惡感,同時也幫助了地球)。葉館長說:要能做這樣的服務,政府的一切施政要很透明……哇!重點!
會後幾位同修有留下來互動,葉館長說得「語重心長」:台灣,人民很聰明(足巧),但政府就很笨(很簡單的事情卻很有困難做到);而芬蘭,人民很笨(直/單純/不為己謀私利),結果政府就很聰明。
吳祥輝的另一本書《驚歎愛爾蘭》,序文有句話值得留在這裡,與所有敢做台灣國夢的人共勉:「數據上,愛爾蘭和芬蘭都遠比台灣富裕。但是,食衣住行的豐渥和便利,世界上少有國家能和台灣相比。台灣就像一個正在『轉大人』的大孩子,昔日童稚或青少年 的標準,必須或將會遠去,這才是生命發展的常理。國家的生命發展也一樣。過去的已經過去,未來需要想像。看得越多,想像力可能越強。」(04-30-2012郁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