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台灣不公不義的緣起

(10-19-2011一湛)

今晚看了陳麗貴導演的最新紀錄片《好國好民》, 探討台灣中青世代的台灣認同,影片一開始用大視野帶出台灣美麗的風光,接著旁白「我是誰?」一個簡單的問題,對台灣人卻從來沒有簡單的答案。
特殊的歷史際遇,一個世紀以來,台灣人民在「台灣人」、「日本人」和「中國人」三重身份中,游離不定,糾纏不清。 然而,一個世紀以來,在反抗異族統治,爭取民主自由,追尋公理與正義的過程中,台灣人也逐漸形塑出自己的國家認同。 21世紀解嚴後成長的台灣青年,已不再為「身世」感到困惑,他們很自信、很大聲地說出「我是台灣人」。
整部紀錄片採取溫和理性的訴說,從戰後反共教育愛國思想的灌輸,讓每個人都理所當然的接受「我是一個中國人」,以龍的傳人而自豪,多少台灣老一代的哀傷(經歷過228事件、白色恐怖的一代),只好埋在內心最深處,曾經在我家上演的認同大辯論,竟然是每個台灣人家庭的共同戲碼,「不要管政治」的毒咒也悄悄進入每個人的潛意識中,台灣人對政治的害怕和疏離,竟成為我們的緊箍咒,進而影響民主進程和人民的福趾,今天台灣的不公不義和國際困境都是不願意認同這塊土地而起,影響既深且遠。
245年前英國人湯瑪士.潘恩Thomas Paine)在那本鼓舞美國脫離英國而獨立的的小冊子《常識(Common Sense)》說:「如果英國真的是我們的祖國,那它的行為就更為可恥。虎毒不食子,野蠻人也不會與自家人打仗……。」這些話中國那些槍桿子出政權的併吞派不可能不懂。
獨立是「天賦人權」、人民有獨立的權利及選擇權,245年前湯瑪士.潘恩已經將這個民主最基本的觀念說得再精要不過了!
隨著很多民主志士前輩的努力,新一代年輕人終於可以沒有負擔的說出我是台灣人,台灣是我美麗獨立的國家,看著片中新一代年輕人的創意與勇敢,內心充滿了感動與希望。
台灣的民主歷史還很稚嫩,我們還有好多路要走,陳導演說:最大的用意是希望引起大量的討論統獨和認同議題,攸關全民生活福祉的選擇必須經過充分的討論。
片中看到香港人請我們一定要撐住,台灣是華人社會唯一的民主國家,當下淚如雨下,這已經不是個人的立場與偏好問題,而是人類存亡絕續的十字路口。我們沒有要強迫別人接受任何觀點,要的只是一個公開公平理性的討論空間和機會。
紀錄片完全免費提供播映,單純的希望更多人來關心,看著導演瘦削的身影、深邃篤定的眼神、謙虛智慧的言語,…,當下有一種心心相印的感覺,用最由衷的眼神告訴她,台灣民主的道路,我們一起堅定的走下去。
我們必須珍惜多年打拼出來的民主與認同,它是台灣最寶貴的資產,當我們面對其他國家所沒有的複雜環境時,這個新興的民主國家極需要廣化及深化。我們要一起找到台灣的精神與信念,共同創造最美的人格,真正當一個「好國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