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人身難得今已得

(06-26-2012一三)

有一則關於大象的寓言故事
一頭被馬戲團收養的象,從小被主人以一條細鐵鍊拴在腳踝,然後固定在木樁上,不敢離開半步。小象長大了,牠依舊接受著鐵鍊所賦予的暗示,不相信自己的力氣足以掙開鐵鍊,只要有東西吃,牠就願意跟著指令做動作,即便主人暴力鞭打著牠。其他動物問:「你為何不逃走呢?」大象說:「你沒看到我被鐵鍊拴著嗎?」

在台灣,你我都是國民黨以鐵鍊拴著的大象。掌權者為求奴役人民,用盡一切資源,遮蔽你我的耳目,讓我們誤以為有了選舉權就已經是了不起的民主。另一方面,掌權者又同時將罷免、創制、複決等公民權設下了高門檻,表面上是節省社會資源,減少社會紛諍內耗,其實是要人民自我閹割憲法賦予的權利、自我褫奪公權。從此以後,無論大小事,我們都習慣由政府幫忙做決定,遇到爭議性的公共事務,彼此又都將責任推給了政黨惡鬥。久而久之,人們對公共議題產生疏離感,覺得自己無足輕重,更不想因此掉入藍綠統獨惡鬥的漩渦裡。
如果問:「核電廠安全嗎?」會聽到人們回答:「這個問題太複雜,我不懂!」如果問:「瘦肉精吃進肚裡安全嗎?」你也會聽到:「這個問題太專業,請專家決定就好!」如果問:「統一好嗎?」你就會聽到:「相信政府一定有萬全的考量與準備!」當人們失去了自主的權利,自然也少了一份關心公共事務的熱情,整個人因此變得被動、怠惰,任人宰割。到最後,所謂的選舉,不過是替選上的人,準備了一張空白支票,任其揮霍,而你卻拿他沒輒。然而,這絕非我們的本意,更不是民主的真諦。
要脫落對他人決定你命運的依附,只有活出自己的主體性。自己決定,自己負責。要別人替你決定,就會變成要別人幫你負責,偏偏這個「別人」完全沒有能力替我們負責。「當人們被賦予決定自己命運的權利時,很自然就會深一層去思考利弊,很自然就會主動花功夫去討論去找答案當每一個人動了起來,整個社會也都充滿朝氣、生機蓬勃了起來。」有了全民公投(罷免創制複決),就能校正選舉後當選人的濫權侵權與低能的跳票行為;有了陪審團,就可校正司法官自由心証的偏差。
今晚的法會中,聽見了師振奮人心的開示。原來,根本就沒有所謂的藍綠問題,只有是否願意拿回屬於公民罷免、創制、複決等參政權的問題,原來絕大多數人都被褫奪了公權而不知;根本沒有專業與否的問題,只有是否同意讓核能、瘦肉精、國債等惡靈,繼續吞嗤你我下一代的問題;根本沒有所謂「公投」會浪費社會資源的問題,只有你我是否已經覺醒,是否已決心讓「宗法封建大家長」滾蛋,不再由他們幫我們做決定的問題。
綑綁在人們腳上長達60年的鐵鍊,其實,根本不能禁錮生而為人的自由意志。人身難得今已得,這一切,全繫一念之間。拿回你我的公民權,準備好「轉大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