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建構一個真實的國家

(08-25-2012 李敏勇)

台灣真正的大和解是什麼?是大家一起建立新國家。
建立一個新的台灣的國家,不應該只是傳統意義上的台灣人的想法。1945年隨中國國民黨政府入據台灣,以及1949年隨國民黨中國流亡台灣的原中國人,其實大多已是二代、三代子孫的新台灣人,也應該面對這樣的課題。一連串暴露的「國家」處境難題,應該讓生活在虛的「國家」的人們有所覺醒。
在這種思維之下,「台灣獨立」不應該被污名化,曲解成內部分裂的政治主張;而應該是生活在這個島嶼,對民主、自由有所盼望的人們共同的理想。也許,一面重新制定的三色旗,能夠象徵一個新國家的憧憬。

不對台灣懷有自由人共同體的新國家願景,原本美麗的台灣島嶼會淪落、會蒙塵,會被糾葛、困擾在過去的噩夢,不能有未來性。充其量只會是殘餘的延續,走一步,算一步。看看多少生活在這個仍然騙自己「中華民國」是一個獨立國家,又把家當安置在其他國家的政治、經濟、文化領域有力者(其中多數甚至是政府裡的各層面高層)。怎麼能夠沒有問題意識呢?
首先,應該確認我們在台灣的國家不是一個真實國家,我們才能尋求建構一個真實的國家。現在的發展瓶頸,如果不去碰觸這樣的問題,就不能真正解決問題。從副總統位子下台後,才敢講了一些真話的蕭萬長,他也沒有勇氣講出這樣的真話——這是台灣人在國民黨中國體制裡普遍的現象。中國國民黨只會接納謊言共謀者。
怎能只視自己的國度為經濟體,而不是一個真實而獨立的政治體呢?許多大資本家也一樣,只在經濟事務裡盤算利得,大多數人們也一樣,把自己綁在拚經濟的邏輯裡。結果是:人人騙自己,經濟也搞壞了。
把「中華民國」還給中國吧!就像在聯合國的「中華民國」一樣。把那些不屬於台灣的國體軀殼,埋葬在歷史的過去裡,共同追尋新生的國家吧!
台灣這個新生的國家,應該屬於對真實國家有夢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