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大聲唱出獨立建國的傳奇

(02-20-2012一逸)

(愛沙尼亞獨立建國的感人故事-第1段 )  
( 請點連結選繼續觀賞 第2段 第3段 )
看完愛沙尼亞「歌唱革命」紀錄片,我幾度含淚,一個和台灣處境類似的國家,不用武力,而是用「歌唱」完成獨立建國,一個人口不到1300萬的國家,在俄羅斯軍隊佔領下,在蘇聯老大哥強力反對下,愛沙尼亞獨立了。

1940年蘇聯佔領愛沙尼亞之後,屠殺了數千個社會菁英,包括教師、科學家、作家及傳教士等,人民在白色恐怖中度日,隨時可能被殺或送去西伯利亞的「古拉格集中營」,在集中營飽受肉體和精神的拷打,其目的就是要消滅種族。(此鏡頭和台灣的228事件類似)

1941德國納粹取代了蘇聯佔領愛沙尼亞,三年之後德國撤退,蘇聯又返回佔領,這次蘇聯統治時,有三萬年輕人到森林裡當游擊隊,為國而戰,挖戰壕、過著無人關心和說話的日子,生活沒有指望、無路可逃,只想求生存,人稱「森林兄弟」,死守在森林到最後一刻的人在戰壕裡總共待了81個月又7天,被判刑25年勞改。

19495月起,蘇聯開始向西伯利亞流放愛沙尼亞人,並遷入俄羅斯人,以改變該共和國的人口結構。至1952年,愛沙尼亞人在該共和國內的比例已從1941年的90%下降至48%。土地被收歸國有,不服者被送去西伯利亞,其目的是想併吞愛沙尼亞成為附庸國。
儘管環境惡劣,沒有武器,但是有一個無形的力量,凝聚著愛沙尼亞人的士氣,讓他們懷抱無限的希望,就是「歌唱」!愛沙尼亞自古有著唱歌的傳統,出現過許多世界著名的作曲家,自從19世紀開始第1個「歌唱節」之後,每5年就舉辦1場大型的「歌唱節」活動。祖先留下雋永有意義的民謠,歌詞裡盡是愛鄉愛土愛國的內容。雖然蘇聯試圖利用愛沙尼亞人愛歌唱的風俗習慣,唱著歌頌史達林的歌,但是在「歌唱節」的最後一首歌是「我們的故鄉、我們所愛的土地」,數萬人一起唱,撫慰了人心,帶來希望和信心!
歌詞是:「過去、現在和未來,讓我們體認我們是愛沙尼亞人,我們有偉大的文化,我們是一個國家。」他們的信念就是「我們人雖少,所以必須強調我們的存在。」
1950年到1960年不准發表政治意見,因為KGB監控人民,用心理高壓統治,人民在白色恐怖裡度日,在家裡不可以慶祝耶誕節,人與人之間缺少信任。父母不知該如何對孩子啟齒,每個人內心都好嚮往更誠實、更開放和更快樂的生活!
1969年的歌唱節場合,蘇聯不准他們穿傳統的服裝,只能穿制服,不准唱他們的「最後一首歌」,可是台上台下卻置之不理,沒有人指揮之下一遍又一遍地唱著「祖宗之地、我愛斯土」,最後才請一個指揮上台指揮,因為花了五年準備,就是要昭告天下:「我們是一個國家,精神不死,唱歌維繫了國魂!」
1985戈巴契夫上台,有了改革的心,人民開始從非暴力抗爭的環保議題開始反對開發礦場,結果停工。進而開始在公眾場合討論政治和歷史議題,呼籲蘇聯政府說明「蘇德密約」的內容,在1987年的823示威遊行,數千人參加,訴求政府誠實公開所有的歷史案件,接下來年底在希衛公園示威,揭發歷史真相。
活動都是由青少年發起,在廣場聚集很多人,十萬人唱歌如同只是一個人唱一般整齊。平時不准拿國旗,那一晚卻是旗幟飄揚,很多人將藏匿在家中50年的國旗拿出來,他們用微笑和歌聲重新詮釋的「革命」的偉大,沒有暴力、憎恨!歌唱是推動改革的最大力量,人民因為開始談論歷史,瞭解事實和真相,所以對未來充滿希望。
此時,當初來愛沙牙尼亞的蘇聯人從8%升高至40%,他們內心開始感到威脅。19889月由「人民陣線」舉辦的音樂會,總共有30萬人參加,一位講者說:「終有一日,不管天荒地老,我們必然會勝利。」鼓舞著每個人可以如同祖先一般自由幸福!
1989年上百萬人站出來,手牽手環繞六百公里的長度,四個月之後,蘇聯才宣告「當初非法佔領愛沙尼亞的事實」。再經由登記要成為愛沙尼亞公民的活動,步步逼著蘇聯要面對愛沙尼亞人想要獨立的決心!
19905月境內的蘇聯人抗議,攻入政府機關,透過電台呼籲,不到幾分鐘,愛沙尼亞人一起站出來保衛在政府機關裡的人,最後愛沙尼亞人讓出一條道路,讓抗爭的蘇聯人安全離開,因為他們尊重人們可以有不同意見,所以他們建國的一路上都是用愛和歌聲作為武器,沒有流一滴血,也驗證了愛的力量!
1991年蘇聯坦克車進入邊境,兩個年輕警察守護唯一的電台,臨時政府開會決議,一旦進攻,就要向世界宣佈獨立,全國人民透過電視台知道此決定,知道「為何而戰、為誰而戰」後,一群年輕人用人牆擋住坦克車,守護電台,最後蘇聯撤退!
2011820日的歌唱慶典上,愛沙尼亞外交部長巴艾特Paet):「愛沙尼亞的今天和前蘇聯佔領時期相比,人們生活的最大變化的是,社會上沒有了恐懼。最根本的變化是人們不再恐懼當局用暴力干涉他們的私人生活了20年前人們很難想像這二十年自由的人民能成就甚麼,自由給我們帶來的能量和喜悅,讓我們這樣一個小國家可以戰勝任何困難。我們曾經有過很困難的時期,但是人們是這麼的快樂,因為我們有自己自由的國家了,人民可以承受任何困難。愛沙尼亞已經證明了自由是發展的主要源泉。」
巴艾特信誓旦旦地說,「一黨專制絕不會長久。」一個用文化、用耐心、用歌聲拯救國家的愛沙尼亞人,文化的土與根深植人心,在艱難逆境中帶來力量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