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228受難人的妻子

(06-13-2012 一逸)


《槍口下的司法天平:二二八法界受難事蹟》描述當年司法界菁英:法官吳鴻麒、檢察官王育霖、律師林連宗李瑞漢林瑞桂湯德章陳金能等人追求正義,卻遭迫害慘死的史實,以及前台中地方法院庭長饒維岳等人無端遭逮捕羈押的景況。

讀完吳鴻麒王育霖的故事,讓人鼻酸,一個是推動司法改革的高等法院法官,另一個是鐵面無私的檢察官,都因為公正不阿,辦案時得罪了某些人,而惹來殺身之禍。國民政府的貪官污吏和228屠殺事件與後續的白色恐怖帶給台灣人的苦難之一就是每個罹難前輩背後偉大的女性的遭遇。
吳鴻麒被抓後,妻子楊招治四處找人,數天後,在南港橋找到丈夫的屍體,「頭部左額有槍傷,顏面受擦傷數位,頸部有麻繩緊縛之跡,皮破出血,衣褲破損血跡甚多,臍下部及兩足股皆被打傷,積血呈黑紅色,睪丸破,其慘狀不堪注視。」她還找人拍攝丈夫遺體照,也珍惜保存丈夫生前寫的日記,她說日後要讓兒孫知道吳鴻麒慘死在二二八的真相。
因為愛的力量,讓她在痛苦之餘,還可以很冷靜地處理應對,日後含辛茹苦地撫養一兒一女,自己也在家政專長上發揮,在實踐家專任教時,還以兩本刺繡的學術著作,取得講師和副教授資格。在228紀念館展出的遺物就是最好的見證,讓人記得加害者的殘暴,讓後人謹記歷史的教訓,不要再重蹈覆轍,在遺物裡讓我看到女士勇敢堅毅的心,無言勝有言,它們已經表達了最深切的沈痛與呼籲。
王育霖首位在日本擔任檢察官的台灣人,返台後只當了國民政府八個月的檢察官,因為「粉蟲貪污案」事件辭職,惹惱了貪官,而招致殺身之禍。最著名的是他完成《提審法解說》一書,主張政府要逮捕一個人,須於24小時內完成法定手續,並決定釋放或繼續拘留,雖然他本人沒有受用,但是也提供了後人對人權應該有的規範。
據了解,王育霖被抓後,被監禁在保安司令部第二處(日治之東本願寺)受盡酷刑與折磨,1947年3月底被殺害,但屍體迄今仍未尋獲。妻子王陳仙槎在丈夫被抓後,四處尋找不成,弟弟王育德曾經如此描述:「半年後,兄嫂放棄了找尋,她一副落寞神傷的可憐模樣,帶著兩個兒子從台北回來了。我在月台上一見到兄嫂,雙眼潰堤般地流淚不止….」從此她也是用心撫養孩子,扮演著勇敢的妻子和母親的角色,長子王克雄是美國台灣人社團活躍的幹部,次子王克紹在台南從醫。
在那個風聲鶴唳的恐怖時代,有多少母親與妻子,為她們無辜失蹤的親人,在漫漫長夜裡哭泣!書中兩個英靈的犧牲,讓人不捨,而其背後偉大女性,卻為台灣保存了歷史的見證,活出丈夫的遺志,他們真的都是台灣人的典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