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做人成人要顧佛祖

 (03-04-2012季菁)
(50年代的洗腦文宣)
今天帶著沛雨到高雄美濃參觀「客家文物館」和「鍾理和紀念館」。本來在美濃鎮的大街上還看到很多觀光客在找用餐的地方,可是來到文物館和紀念館人卻寥寥無幾,有的爸媽本來帶著小朋友來參觀的,一聽小朋友不怎麼有興趣,就又轉身就走。車子後來繞到旗山鎮也一樣,原本期望能看到古意盎然、精雕細琢的老街建築,沒想到行人塞的滿街都是,大家在意的是買老街應景而賣的吃的喝的東西。感覺我們的國人對文化教育這一塊,還是沒有從小培養,也難怪大家對我們的土地認同很冷感,只關心吃喝玩樂。

在鍾理和紀念館裡,我看到鍾理和當年因嚮往中國以及與同姓的鍾平妹相戀,不被父母認同,而離家到了中國東北,之後轉往北京。沒想到戰爭結束,本來就故意不講日本話,不去領日本人補給的他,卻被當作戰敗國的人民看待。回到台灣後,因為生病住院,躲過了二二八的劫難,但他的哥哥鍾浩東和好友多人都在二二八中犧牲了。
由於他的一生都在貧病破敗中度過,所以他對低階層的小人物特別寄予同情。在他的筆下,描寫中國低層階級的辛酸和台灣客家農民的勞苦及堅毅,是那個時代很好的見證。可惜在這個「顧肚子」的時代,也很少人會去關心這位具有時代意義的文學家了。
在那反共抗俄的時代,軍政府全民總動員,做什麼事都要來一句「殺朱拔毛,反攻大陸」,連喜帖都有!你不反共,那就是匪諜。今天換成你不媚共、投共,那就是恐共、就是分裂國土,就是不讓過去過去。
1950年代台灣社會到處印發反共自衛總隊的工作手冊要求愛國民眾互相監視、互相檢舉,以肅清「匪諜」。中共是「出賣民族的罪人」,蔣公是民族的救星,軍政府灌輸民眾這是唯一的政治信仰。
後來,不反共了,反共失去了台灣價值,整台灣價值變成只「顧肚子」的牧牛牧羊,沒本事的逐水草而居,有本事的逐鹿中原。
台灣人的文化給反共玷汙,現在又給媚共迷惑,台灣人顧佛祖的價值完全崩坍,人失去了做人的尊嚴,台灣人不懂公民價值,不懂保護國土環境,不懂開發綠能。面對外國人,台灣人想介紹人文史地的價值,可引以為榮的只剩下曾雅妮練過的高爾夫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