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用自己的樣子活

今晚,說了很多的台語,雖然一點也不輪轉,但心裡面卻興奮、驕傲的不得了!
50幾年來,雖然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但一直是離根、離土,也始終以為我的家是在山的那一邊。我的黨、我的國家這樣教我,我的父母也教訓我不能忘本,親朋好友們也如此傳頌著。
看著家人、朋友們,彼此因有著不一樣的國家認同而撕破臉,而這樣的畫面實在讓人心碎。人們總是說:「這是歷史共業」!
如果,每一個人都在做他的最真,還會有所謂的歷史共業嗎?
如果,每一個人都在做他的最真,還會有歷史的悲劇嗎?
離根、離土的教育,是在教我們做最真的自己嗎?
我願是一朵盛開的花,我更希望我的根,是深植在台灣的這塊土地上。也許我的花瓣很小,品種也名不見經傳,但我卻開得很自在、很驕傲。因為,這裡是我的家。

延伸閱讀: 為了母親台灣而做有悲情與憤怒的反對運動必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