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政府「管太多」的戒嚴文化


 (02-17-2012一綸)
今天讀許文龍幸福學─「零與無限大」,深深被他獨特的見解所吸引,他真的是一位很有眼光、很關心公共事務的企業家。

他提到,政府所說的拼經濟,很多時候都只是在救股市、救房市而已。但就算股市和房市漲,好處也只是少數人(如大地主、大股東)拿去,那只佔總人數不到5%,而散戶大部分是賠錢的。
每件事情,好壞是交織的,假如不動產跌一半,正是一般人買房子的好時機;股市跌很深,更是本來買不起的人可以進場的時候,但這樣的聲音都沒有出來,為什麼?因為政府和媒體的誤導,讓人民以為股市漲才是好事。
政府到底在為誰發言?難道是為了這5%有錢人的利益在講話?整個社會、整個政府、經濟學者研究的角度,與一般人的生活關係不大,反而是根據有錢人的利益在做判斷。拼經濟,不是一味地要求股市漲、房市漲、各行各業漲,台灣國民所得這麼高,但人民有能力買到一棟有庭院的房子嗎?
現在,所有報紙、所有人講的都是「股票漲就好、股票跌就壞」,完全忽略了每一家企業本身的競爭力或長期發展,跟股價之間的關係,而且每次大跌,政府就會祭出幾大基金來護盤,加上媒體的推波助瀾,所以那些投機的人就會逼政府出來救股市,這不是拿多數民眾的稅金、退休金、勞保金來保護少數投資者的利益?就是這些行為,造成台灣股民忘記要自負投資風險的事,整個社會的變形,不就是政府鼓勵出來的?!
其實,政府可以做、應該做的,就只是確保這些金融或上市公司資訊公開、透明化而已,讓民眾慎選,以保護自己的權益。這才是一個民主政府真正要「介入」的!
許文龍所說的,真的很精采,在經濟領域這部分,我原本有些陌生,也以為政府用幾大基金護盤是穩定經濟的必要措施,此刻,感覺有些被打開了。
許文龍說,我們的政府得了「管理病」──什麼都管,又什麼都管不好。
比如,海洋不能自由出入,要出海釣魚,一定要先辦手續才行,全世界只有台灣是這樣,去蘇聯、歐洲、美洲,想出海釣魚,駕著船就出海了。不但海上管,山上也管,要去爬山,甲種管制的山,也要事先申請,花一個禮拜的時間;乙種管制的山,要到另一個地方辦手續。…政府花太多人力與資源在這些不必要的管理上,而這樣的管,也算是一直在找人民的麻煩。
這些管理觀念怎麼來的?這是二二八以後、戒嚴令以後才有的法令,台灣雖已解嚴了,但卻還存在著一些戒嚴文化。總之,政府該做的事不做,不該管的事情卻又管一堆…。
在政府「管太多」的環境中長大的自己,學生時代,頭髮長度要被管、穿的衣服鞋子要被管;長大後去海邊玩、去爬山也都遇到被管的情形,以前面對這些,都以為合情合理的,總覺得政府是在教化我們、保護我們,內心即使也會感覺麻煩或不太喜歡,但從沒有發出不以為然的聲音。
讀著許文龍的書,好像在聽一位智慧長者論古說今(有說書的味道),才深刻感受長期以來,很多台灣人都被管呆了、變成沒聲音的順民了。此刻,感覺一種開闊的視野正在打開,我們要當好國好民,不要再當順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