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懂得轉型正義的德國人

(02-26-2012胡蕙寧)


<><> <><>
 (全國政要都來哀悼會)
        相對於台灣執政高層對二二八受難者的冷漠,德國23日在柏林向世界展現了負責任、不迴避歷史以及自我認錯的勇氣,相當值得台灣借鏡省思。總理梅克爾在柏林廣場音樂廳舉行的哀悼會上,親自向新納粹主義的受害者致哀,她強調這些犯行是德國的恥辱,請求受害者家屬原諒。
事件起於三個多月前曝光的新納粹「國家社會主義地下黨(NSU)」組織,2000年至2007年進行十宗連續謀殺案。受害中僅一位是德籍女警,其他九人都是外來移民。梅克爾親自出席哀悼會致詞,稱23日是「受害者紀念日」,柏林廣場音樂廳也點燭祈福。
這個史無前例的全國性哀悼仇外受難人的活動,是由德國聯邦議會所倡議、各地區分別響應,除了柏林之外,全德許多地區也在中午停車或駐足默哀。柏林當天有超過1200人出席。梅克爾光是政策不夠阻止這些暴行,還需要公眾力量來參與,呼籲大家一起來反歧視、反排擠、反仇恨,以促進德國社會的共同和平。
這個殘忍的新納粹「國家社會主義地下黨」成員已知有三人,他們找對象後綁架謀殺,還拍下死前掙扎的畫面。連續謀殺案的曝光狠打了德國警政界一記耳光,震驚社 會上下,因為十多年來居然都沒人意識到這是極右派份子所策劃,受難者家屬投訴無門,直到NSU在無意間曝光。德國已經成立一個專門接受仇外報案的機構,由家庭事務部長直接負責。
一位受難者的父親特別用土耳其語感謝梅克爾的理解和同情,令許多人動容。德國內政部長也因此邀請各宗教代表、文化組織跟青少年代表交流,以更了解社會所存在的排外現象。
德國在邁向種族融合的路上,納粹的陰影始終相隨。為了表達對納粹罪犯追訴的決心,德國刑法先做了延長、繼而更取消殺人罪的追訴時效,好讓這些泯滅人道的罪行可以被永久追溯。
德國政府從對歷史公開認錯,在教科書上教育下一代,繼而持續追溯罪行的動作,目的就是要幫助整個社會擺脫一種集體性的罪惡感,對受害者給予應有的尊嚴跟歷史的交代。
這樣有連貫性的整體動作,台灣的政府做到了嗎?在二二八前夕,台灣人應該發揮群眾道德,在默哀受難者的同時,仔細想想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