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獨立建國的自尊和自信

(02-24-2012宥娟)

梳洗後,出門參加【Café Philo 哲學星期五】 愛沙尼亞傳奇-譜出獨立樂章的歌唱革命。
入口處一張講義「『邊境國』與認同問題的探討」。]
今天的與談人梁家瑜先生指出:「邊境國」(border states)這個字眼指的是一系列國家-包含愛沙尼亞-位於西歐與俄羅斯之間。「邊境國」成為防堵蘇聯共產政權擴張、深入到西歐內部,乃至跨越他們的「邊境」。

梁家瑜指出,而對台灣人而言,我們沒有選擇,因為我們的東邊只剩太平洋了…..
幾乎是如出一轍的背景,讓愛沙尼亞的故事更具有啟發性,於是昨天的論談,很多討論談及是否應該改法律人主導的社會運動而為由文化人發起。
昨天看到蘇振明老師也來了,以前在「台英出版社」時經常有機會上他的課或演講,昨天聽到他的發言,非常認同:「台灣需要精神國防,我們是有實力做到以文化建國的,用智慧發揮力量來實行建國。」他打算創作「三隻小豬蓋台灣厝」!
事實上,人民對於物慾的追求正顯示精神上的匱乏。
雖然人類文明在歷史上不斷遭受來自低自尊的人強迫式的思想變易擴張而成的極權屠殺,然而正如葛羅莉亞‧史坦能在其著作《內在革命》所揭示-鐵幕的瓦解、柏林圍牆的倒塌、曼德拉成為總統,乃至於最近的茉莉花革命給予世人的教訓:「自尊不僅影響個人生活,也影響著國家的命運;自我憎恨導致牽制或被牽制;只服從良心召喚而拒絕服從其他的公民可以改變國家。自尊是真民主的基石。」
記得師說過:「自尊(self-esteem)的意思是能看到自己的『有』,有什麼?有生而為人的價值,生而為人的價值是什麼?在懂得真愛,懂得只做自己的最真,不看不起自己。看得起自己,就是能看到自己的「有」,永遠不會灰心喪志。有自尊的人格,才能建立有自尊的國格。尊重人是義務,受尊重是權利,沒文化的民族不懂什麼是自尊,有文化與沒文化的分野在此。」
人格健全的力量來自自尊,自尊的建立來自教育,把文化廣而推知讓更多人擁有正確的對真相的認知,我們可以用很多軟性的方式如歌唱、繪畫、藝術等等故事重建生於斯長於斯的榮耀,勾動每一個人民的在地情懷,自然會產生保家衛土的想法和行動。
「我是自由的愛沙尼亞人」,愛沙尼亞的獨立全憑自信和自尊的文化。真正的強國不會用武力嚇阻弱小民族的獨立,真正有自尊的弱小民族,不會屈服於武力的脅迫。只有看不起別人的野蠻民族才會使用武力征服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