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國家靈魂在公平正義

(02-05-2012一心)

敘利亞荷姆斯Homs發生逾200人大屠殺事件,
當地年輕女孩也參加抗議政府暴行的行列。

晚上,到乾媽家作客,跟她的先生,還有她的表姐、表姐夫互動,相談甚歡,九點,本來要告辭的,卻又被大家挽留,多坐了半個小時,乾媽的先生說:「很少有年輕人願意聽我談政治的,再多聊一下嘛。」他好像常常看「關鍵時刻」,從那個節目裡面獲得了很多理論和消息。
講到核能,他也知道台灣核能依賴率很低,但是,他說,花在發展綠能的錢,會超過核電運轉的成本,電價會提高,我說,那是因為,台電目前的電價,根本沒有把處理核廢料的成本算進去。

講到核廢料,他就說,台灣沒有核廢料了,都賣到中國去了,我說,台灣擁有世界最高密度而最恐怖的用過燃料池,內含23萬顆廣島原子彈份的輻射物質,現在也還每天新燒出20顆廣島原子彈份劇毒輻射物質來
講到中國國民黨黨產,他說:「國民黨沒有黨產了,早就賣光了。」不過,他也無法否認黨庫通國庫、打家劫舍來的黨產,根本就應該無條件還給台灣人民,交由第三方來處理,而不是由國民黨自己來「脫手」。
他更無法否認,國民黨打選戰,靠的就是黨產,就是透過地方樁腳、軍公教十八趴…等手段,在社會各層面持續培養的利益輸送網絡,就是仗著人人一票、但票票不等值的不公平選舉制度,還有不方便外地學子和工作者回家投票的日期。

他說:「哎呀,只要沒有太嚴重的災難,本來執政者,就很容易連任。既得利益者,怎麼會想要改革呢?只有你們年輕人才會想要改革,因為你們什麼都沒有,才會希望革命,然後財產重新分配。」
我說:「不是的,我們希望改革,是因為相信,每個人生而平等,每個人都有不可侵犯的基本權利。以國民黨目前的執政方式,不在乎公平正義、只在乎利益輸送,不在乎債留子孫、只在乎鞏固權力,不在乎核能遺毒萬年、只在乎不要虧錢,你有沒有想過你即將出生的孫子、還有以後的子子孫孫,會有什麼樣的未來?」
講到民進黨執政八年,因國會中未握有多數席次,而改革困難重重,他說,才不是因為國會呢,是因為陳水扁不夠強,他居然舉希特勒的例子來說明強人領導的成功,我提醒他:希特勒是殺人魔王耶!
我說:「民主制度,雖然不完美,但至少是現有制度中最好的,是帶來社會公理正義的一種方式。因為我們體認到,政府公權力如果沒有監督和制衡,一定會侵犯到個人主權的。今天台灣的社會,亟需要人民主動發聲,來創造並主導議題,更需要人民積極參與和監督政府,來帶動正面進步的思維。」
乾媽在一旁鼓吹:「就從311反核行動開始,我們相約街頭!」
腦海中,浮現這篇報導俄中否決制裁敘利亞 美憂敘爆內戰,看到有敘利亞的年輕女孩們,上街頭抗議政府暴行的畫面,也有中國廣東烏坎村的村民,投下了生命中的第一張選票,比起獨裁政權的漫天謊言,或替獨裁政權背書的「霉體」文宣,這些事件或許是零星的火花,但是,卻宛如心中一盞盞不滅的明燈。
一個國家的靈魂,一定是來自堅持公平正義的國民精神、而不是對經濟指數的迷信,因為,GDP成長率,消費指數,股票起落,都無法告訴我們,人們實際的幸福指數,更別說,統計數據是可以輕易被操弄的。
臨走前,乾媽的先生幽默地說:「我們『辜枉』會談──被辜負的人和被冤枉的人──下次一定要繼續啦,這就是生活在台灣的我們真正的幸福,可以開放的表達自己的見解,政治理念不同的人,可以活在同一個屋簷下。」
不禁問:
如果沒有持續的灌溉與守護,這個幸福,會永遠存在嗎?
如果失去了靈魂,一個國家,還有未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