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做好國家的主人

(02-24-2012一三)


美國有一對夫妻,家裡飼養了兩隻大丹狗。大丹狗奧琪從小就會搶另一隻狗的食物,會咬主人的衣物,長大後,每當在外面散步時,也會對路人或外面的狗展現侵略性的動作。長久下來,奧琪變成了家裡的老大,原先的狗主人,因為思緒不得不隨著奧琪的一舉一動打轉而困擾不已。

主人認為奧琪在外面的行為具有攻擊性,所以不再帶牠出門,而同樣的情事也曾經發生在前一隻飼養的狗狗身上。事實上,奧琪從未傷人或傷害其他的狗狗,牠只是希望控制場面,保護自己的地盤而已。問題是狗主人一直很擔心奧琪會做出傷人的動作,而主人的恐懼也讓奧琪感到無所適從。狗是一面鏡子,牠觀察主人的神色,反映出主人當下的能量,其看似不馴順的舉動正是主人不安的寫照。
有人說,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如果奧琪代表著困境,那我是困境的主人還是犯人呢?我是隨著困境打轉,或是想辦法轉負為正呢?
也有人說,人民是國家的主人,政府的存在是為了服務人民。然而,我們選出的政府,可曾將人民看在眼裡、放在心中?為什麼公權力至今仍不斷地做出侵犯人權的動作呢?
夫婦倆找來了馴狗專家予以協助,專家說問題不在狗的行為,問題在主人的定力。主人夠篤定,狗狗才不會無所適從;主人的指令夠清楚,狗狗自然會找到靜下來的方法,自然不再恣意搞破壞。
今天在台灣,如果想要政府聽話、乖乖接受監督,如果想要從政府手中拿回主人的權利,人民就必須知道自己要什麼,就必須給予公權力一個篤定且強而有力的訊號。人民是國家的「主人」,不只是一個民主概念,更是實際行動的展現。
您是國家的主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