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盧拉總統的啟示

(02-22-2012一賢)

聞思巴西前總統盧拉的承諾,文章雖短,寓意卻很深遠,讓人感觸很多。
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是他的名字。
194510月,一個男孩出生于巴西伯南布哥州的一個農民家庭。因家裏窮,從4歲起,他就得到街上販賣花生,但仍衣不蔽體,食不果腹。上小學後,他常和兩個小夥伴在課餘時間到街上擦鞋。
   12歲那年的一個傍晚,一家洗染鋪的老板來擦鞋,3個小男孩都圍了過去。老板看著3個孩子渴求的目光,很是為難。最後,他拿出兩枚硬幣說:「誰最缺錢,我的鞋子就讓他擦,並且支付他兩元錢。」

那時擦一雙皮鞋頂多20分錢,這10倍的錢簡直是天上掉餡餅。3雙眼睛發出異樣的光芒。 
「我從早上到現在都沒吃東西,如果再沒錢買吃的,我可能會餓死。」一個小夥伴說。
「我家裏已經斷糧3天,媽媽又生病了,我得給家人買吃的回去,不然晚上又得挨打……」另一個小夥伴說。
男孩看了看老板手裏的兩元錢,頓了一會兒,說:「如果這兩元錢真的讓我掙,我會分給他們一人1元錢!」 男孩的回答讓洗染鋪老板和兩個小夥伴大感意外。男孩說:「他們是我最好的朋友,已經餓了一天了,而我至少中午還吃了點花生,有力氣擦鞋。您讓我擦吧,我一定讓您滿意。」老板被男孩感動了,待男孩擦好鞋後,他真的將兩元錢付給了男孩。而男孩並不食言,直接將錢分給了兩個小夥伴。
幾天後,老板找到男孩,讓男孩每天放學後到他的洗染鋪當學徒工,還管晚飯。雖然學徒工工資很低,但比擦鞋強多了。男孩知道,是因為自己向比自己窘困的人伸出援手,才有了改變命運的機會。
從此,只要有能力,他都會去幫助那些生活比自己困難的人。    後來他輟學進入工廠當工人,為爭取工人的權益,他21歲加入工會,45歲創立勞工黨。
    2002年,他提出「讓這個國家所有的人一日三餐有飯吃」的競選綱領,贏得了選民的支持,當選總統。  2006年,他競選連任,又再次當選總統,任期4年。
「男孩看了看老闆手裡的兩元錢,頓了一會兒,說:「如果這兩元錢真的讓我掙,我會分給他們一人一元錢!」
這看起來一般人都做不到的簡單的事,盧拉做起來卻毫無做作。因為他活在當下的片刻,很單純地看到同伴的苦,就是自己的苦。
常常想太多,就沒辦法像他那麼天真單純。看到盧拉滿腮的鬍鬚,滿頭的白髮,但他的眼睛仍然是那麼地明亮如童稚的眼神,裡面充滿著愛的光輝。
男孩知道,是因為自己向比自己窘困的人伸出援手,才有了改變命運的機會。 從此,只要有能力,他都會去幫助那些生活比自己困難的人。
後來他輟學進入工廠當工人,為爭取工人的權益。
8年總統,他踐行了「達則兼濟天下」的承諾,這個國家93%的兒童和83%的成年人一日三餐都得到了食物。他帶領的巴西從「草食恐龍」變成了「美洲雄獅」,一躍成為全球第十大經濟體。
巴西能有盧拉這樣的總統,為什麼台灣不能?因為巴西的社會比台灣單純,巴西的人比台灣單純?
他們沒有像國民黨一樣外來而又失根、專制數十年什麼都要管的政府!
他們沒有被挾持和洗腦半輩子,解嚴之後卻又得到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人民!
他們沒有「禮教立法、等差秩序」的束縛與「事親、從兄」的強制性倫理!他們沒有重學歷的士大夫觀念,也沒有講究裙帶關係的太子黨!
他們沒有用上千顆飛彈瞄準你還希望你跟他統一的極權殘暴中國的鄰居!
他們沒有唯利是圖喪失公平報導忘失追求公平正義責任的嗜血媒體!
他們的社會比我們單純!
他們的人民比我們單純!
當我們想太多未來,我們看不到當下的問題,我們看不到當前能做的就是這麼簡單地見苦離苦:「如果這兩元錢真的讓我掙,我會分給他們一人一元錢!」
回到單純,我們就可以從「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中解脫出來!
回到單純,我們就不會受中國的威脅!
回到單純,我們就不會受到不肖媒體的蠱惑誤導!
回到單純,我們就不會選出這樣只會欺騙選民的總統!
回到單純,我們就會見到世間到處都是苦的苦是無我!
回到單純,我們才有機會做一個真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