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把民主精神帶入課程

(02-22-2012 一湛)

今天開始上課,試著把民主精神帶入課程,讓學生來決定上課的方式、內容、評分標準和課堂規約,學生剛開始的反應是不可置信,接著就開心熱烈的討論了,聽著學生的自我要求、創意和學習熱情,非常的感動,同事的警告(一放就亂,學生一定不會想上課)完全沒有發生。

「主體性」、「主動性」、「公正合理」、「尊重」、「平等」、「參與」、「就事論事」、、、都是我們的共識,相信認真投入就會得到豐碩的成果。
學生提出來的是:他們願意從零開始,每一次上課準時到課認真參與就可以得分,希望老師每次都點名;分組專題報告由老師和同學一起打分數,全員投入、方式讓他們自由發揮,要精彩、要能引發學習興趣、幫助同學有收穫;自己要準備生命典範訪談、美麗人生藍圖、個人秀爭取加分;全班要校外參訪、校外體驗;時事評析、影片深度探索、生命的意義和價值經驗交流;演戲、自製影片;回家閱讀、上課討論…,看到學生努力的讓夢想實現,誰說學生沒有熱情?他們需要的是相信、尊重、激發和引導。很高興我們一開始就對好焦了。
把這樣的模式放大到全台灣,到處看到台灣的生命力,政府只要放手,尊重民間的意願,把基礎建設做好、維持治安、賦稅公平、、、,用服務的態度幫助民眾,相信善良、認真的台灣人必然會有意想不到的表現。
呼籲政府放下管理者的角色、放下自認是優越者的傲慢,訂好公平合理的遊戲規則,從旁維護秩序,愛護需要幫助的弱勢就好了,民眾支付薪水是要政府去做民眾做不到的,而不是與民爭利、跟財團合夥搶劫大地的資源、荼毒生靈。
學生做得到自尊自重,民眾做得到守法認真,政府有什麼理由做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