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沒有轉型正義就沒有光榮

(02-08-2012一三)
「去了首爾,感受到這個經過軍權統治之後的民主國家,有許多我們可以學習參考的地方,光是他們的保養品科技、綠化環保科技、飯店硬體設備、市鎮規劃市區街道的寬敞,在在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多年前去了首爾N次,但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韓國更多面更深層處,真的值得處處叫囂民主的台灣參考!
讀完網友在臉書上的留言,心有所感。韓國在各方面,的確都已經走在台灣的前面,歸究其原因,應該是這個國家的人民,有勇於面對歷史真相的勇氣。
韓國的民主之路,走得不如想像中輕鬆,但也讓全世界見識到這個民族的強悍。1980518日,韓國光州發生了大規模的民主運動,但遭受到全斗煥將軍的武力鎮壓,平民與百姓死傷了許多人。事件之後,全斗煥作了總統,他下令禁止各種針對此一事件的輿論與出版品,並用一切辦法掩飾真相。
韓國人民,始終沒有放棄追求屠殺真相。直到1996228日,全斗煥盧泰愚16人終於被起訴。826日,全斗煥因「叛亂、內亂首惡罪」被判死刑,盧泰愚則因「叛亂、內亂主要任務從事罪」被判監禁226個月。至此,「光州事件」在法律上獲得了平反。
反觀,台灣歷經228大屠殺與白色恐怖,雖然確認了許多的受害者,卻始終沒有加害者,更不用說加害者在法律上的責任。我們只有息事寧人的賠償,我們只有國民黨政府心不甘情不願的口頭道歉,我們只有虛應故事的紀念日,我們也只能不停地「叫囂」民主,不停地要求政府還原真相。
韓國人做到了,他們在傷痛中重新站起,而我們仍在原地內耗不已。沒有真相、沒有轉型正義,我們就不可能有韓國人的驕傲。台灣人,你能不生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