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拒絕參與政治的懲罰


 (02-27-2012一律)
今天到嘉義參加「在地公民監督培力營」…
第一堂課是張炎憲教授專題演講,談到幾個重點:
1二二八事件平反運動,至今,只有受害者,卻沒有「加害者」出面(認錯或講話),全世界沒有這樣的,像德國,那些當年參予納粹屠殺的人,在年近90歲時,被追查到,還要遭受司法審判;韓國在1980年發生的光州事件,死了一千人,30年後,全斗煥盧泰愚,都被判重刑。國民黨至今仍在包庇加害者,不負責任,他若真有心,宜遷走「中正廟」。要落實社會的公平正義,就是公開事實的真相,清算歷史的責任。

2 主要是「加害者」(國民黨)的心態可議,中國的政治缺乏人權的觀念:滿清入關,殺死很多漢人,國共內戰,大陸文革,不也死了幾千萬人,歷史上,本來被打敗的就是要被屠殺,台灣人才被殺了兩萬多人(數字還有爭議)就唉唉叫什麼?
3 叫人家忘記過去的悲情?統治者的立場不是承認自己的過錯,他是沒有資格說這樣的話。228受難者的家屬,在往後的數十年,仍籠罩在恐怖的陰影之下,今天若是你自己的親人,你會這麼說嗎?
4 二二八留給台灣人最大的財富是「悲情」。「唯有走入悲情,才能走出悲情」,要先走入,瞭解經過四五十年,受難者家屬的苦,瞭解228是怎麼影響台灣社會,影響台灣人的心靈,很多受難者家屬感人的故事,把它們寫出來,透過文學電影呈現出來,這樣才能化悲憤為力量。就像有鋼琴詩人蕭邦的別離曲(Etude in E Major)之於波蘭,畢卡索用一幅畫格爾尼卡》呈現西班牙內戰
聲的苦難。悲情是力量的來源,這樣才能瞭解台灣人為什麼要當家做主,獨立建國。
第二堂課,由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配合簡報,說明公民監督國會議員的重要性:
1國家一年的歲收,是18千億,政府卻編了19390億,不足一千億。每位立委平均掌有171億的審檢權,金額之大,我們豈可不監督,去年在國民黨佔多數的立法院,只刪了1.3億。
2立委一個月薪水18萬,一整年的褔利是1千萬(名目有請助理,出國考察,交通費,健檢,年終獎金等等)
3公督盟根據立委出席開會的時間統計,平均每天才三小時多,另,十二月中旬即休會是違憲的,因憲法的明文規定:開會到十二月底。
4公督盟根據立委的出席率,提案數,發言時間等多項評比,每年選出最優秀的三位,和表現最差的「待觀察」名單,(邱毅為何被評為待觀察名單,因為評比項目裡面沒有「爆料」,且他出席率很低)實施以來,立委出席率逐年增加,但也會「鑽漏洞」比如簽到後就離開,公督盟日後將徵召義工現場駐記,不過正面的效果是立委們開始在乎公督盟的評比,為因應「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公督盟也在調整策略中。
5目前立法院立委的質詢都有現場錄影錄音,民眾也可透過IVOD看到每位立委的質詢和表現。唯獨「程序委員」和「黨團協商」不准錄影錄音,目前有某位民進黨立委表示要爭取,若行不通,他也要用個人的手機執行這項工作…
6 看立委詢質的錄影,是學習講話的很好機會,並可看出哪位立委有沒有用功,事先收集相關資料(可在質詢時提出具体的數據,而不是含糊其詞)
7 推動在地民眾監督在地所選出來的立委…
8立委們都有臉書,可上他們的臉書直接發表督促他們的意見
9每週五1600-1700「新頭殼」(網路)新聞都會報導立法院的會議狀況。
今天這個研習會最大的收獲是:
嘉義新當選的立委李俊悒到現場,已答應每個月與嘉義公督盟的成員見一次面,跟大家報告他這個月在立法院做了哪些事,提出哪些法案,公督盟也可向他提出目前關心的議題(像陽光法案,還有上述的「程序委員」和「黨團協商」也要開收錄影錄音)要他到立法院執行,換句話說:公督盟實質上可以監督李俊邑立委…
簡報中,有一句柏拉圖書中的話,讓我感受最深:「拒絕參與政治的懲罰之一,就是被糟糕的人統治」(柏拉圖《共和國 Book 1, section 347c)
“One of the penalties for refusing to participate in politics is that you end up being governed by your inferi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