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台灣比美國冷

(02-09-2012一心)

昨晚,跟鄰居一起共乘計程車上山,聊到天氣,從美國「嫁」到台灣做女婿的鄰居說,在美國,因為室內都有中央空調,一出門又有車子代步,反而感覺不那麼冷,而在台灣,因為一年之中冷的時間不長,所以,空調比較少有「暖氣」的選項,台灣的冬天反而感覺比溫帶的美國更冷。
我問:「不過,美國的空調消耗很多能源吧!」他說:「不見得,其實,美國自七零年代經紀大蕭條和能源危機以後,建築的水準都提高了,房子的密閉度和隔熱效果非常好,不像台灣的房子,到處都會漏風。司機先生,您說買空調要買冷暖皆可的,但我得要先確定房子不會漏風再說。」

他說,台灣的建築品質很差,他曾看過一個門框斜斜的沒裝好,解決之道竟然是把門斜切掉一角!好像都只是在應付問題,而沒有實際去面對、解決問題。很多房子都才二、三十年,就破舊不堪了,我們的法國朋友從小住的磚房,就有兩百多年的歷史,而那是很平常的。
司機先生說,可能是氣候的問題。鄰居說,其實,是心態。我說:「對啊,國民黨統治台灣,抱著的就是過客心態,所以,一切都只是暫時的,沒有長遠的計畫與耕耘,也不願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用心。統治者的心態,滲入了台灣人的思維裡,造成今天這種短視近利,敷衍了事的態度,其實,台灣人本來不是這樣的,老一輩的,其實更受日本人的影響,做事認真,帶著敬意。」
鄰居說:「我剛開始也以為是氣候問題,但是,我看到慈濟醫院的建築品質,我發現,台灣人做得到的,只要有心,就做得到。」
我笑說:「台灣的處境,好像就是這樣的,什麼都漏光光了。我們不是沒有能力,只是注意力和精力都浪費在錯誤的地方,我們不是沒有錢,只是真正有錢的人都可以避稅、節稅,我們不是沒有電力,只是,效率極差的電力網,在輸送的過程裡,就把電浪費掉了。」
鄰居說:「你知道浪費多少嗎?一半的電力!」司機說:「所以,根本不需要核電!」
我說:「其實,台灣人的問題是,看不起自己,認為自己不配擁有好品質的生活、無法決定自己的未來、做不到。司機先生,您接觸的人很多,要常常鼓勵您的客人喔!」
窗外下著冰冷的雨,小小的車子裡,卻聚集了溫暖的能量,下車時,三人像是志同道合的戰友一般,道別,並且祝福。
想到這幾天引起了廣泛討論的lativ事件,lativ是一個以MIT台灣製造、挽救台灣夕陽工業為使命、迅速竄紅的成衣品牌,卻在不久前宣布將移除產地標註,官網上說明:「若您非『台灣製造』不買,我們誠懇地建議,請您不要下單,因為台灣已經沒有這樣的生產環境。」此舉在網路上引發譁然,部份網友甚至決定拒買該品牌。
這篇一個成衣養大的孩子,從lativ事件看成衣工業,是目前為止,所看到最誠懇的回應:「台灣成衣產業要復興,要產業轉型、要研發新的布料與紡織技術、要有人才投入、要政府政策與經濟上的支持。不是一個品牌可以做到的,立意良好但是已經無限上綱,導致現在弄巧成拙。如果還用大量生產、以量制價的思維經營成衣(MIT平價成衣),無疑只是讓成衣阿姨與奶奶們領中國與越南等級的薪水,然後做更久的工作。」
不管是成衣、建築,或是教育、媒體,台灣的各個產業,都需要有遠見的政策來長期經營,才能深耕在地,放眼全球。如果政府做不到,我們就來帶動吧,由下而上,由小而大,一點一滴改變台灣社會的體質,重新塑造重品質、有尊嚴的國民精神。
只要有心,有信心,一定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