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成就遠東科大的主體性

遠東科大師生參加第26屆美國匹茲堡國際
發明展,摘下
22~謝進盛/攝影
(02-20-2012一賢)

我們的教育向來教導我們要服從威權,要跟隨主流價值。但是威權和主流價值卻是腐敗和貪婪的黨國體制以及其餘孽製造出來的。所以長久以來我們的教育體系只重視學科教育與考試,即使後來知道社會需要眾多的技職人員,仍然以學科考試的升學制度為主,並不重視創新研究的精神。
即使關係到學術與技術之研究發展的大學與技術學院,一般仍以偏重在論文研究和發表理論的論文為主。

幾乎所有的大學和技術學院都是依循既有的教學與研究模式在經營,在這樣的框框下,我們的莘莘學子鮮有不被塑造成書呆子,守成有餘,創新不足,出社會後很難有獨立思考的精神。
在眾多高等學府中,能夠運用不同思維方式,超脫於既有教學模式,轉型成新的教學風格的並不多。遠東科技大學就是其中最值得稱道的佼佼者。
由黃亞琪撰文於2011年十月十日發表在《商業周刊》第1246期的「全校瘋專利 昔日流氓學校贏台大」,根據該文中的描述,摘錄並整理重點如下:
遠東科技大學(成立:1968年,校長:王元仁)坐落於台南新市,所在位置相距三十分鐘車程範圍內,就有南台、崑山、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等十五所以上學校相互競爭,「可謂殺戮戰場。」遠東科技大學在十幾年前還排名殿後、被南部人認定是「流氓專科學校」。遠東科技大學研發長葉彥良則指出,危機意識讓學校早在十年前就投入「轉型升級」之路。
現任遠東科技大學創造力中心主任的陳玉崗指出,全校二年級必修「創意思考與訓練」兩學分外,另外也開設與創造力相關的「創意學程」,涵蓋五大領域、76門課,其中包含智慧財產權概論、專利寫作、發明與專利、創意用品DIY等。
為了讓創意「被看見」,遠東科大大力鼓勵全校師生投入能具體看到成果,進而衍生實質收益的各項專利申請。
首先,他們請來專利事務所工程師,傳授申請專利的檢索、申請流程與技巧,「固定有六間專利事務所人員在校駐點,協助僅有創意而不知該如何填寫申請書及專業製圖的師生,」此外,舉凡專利申請、答辯、證書及維護等各項費用,一律由學校埋單。一旦技轉產生利益,專利發明師生還可獲得淨利四成至八成的獎金。
發明實力獲得各界肯定後,將「創意變生意」是遠東科大接下來發展方向。
鼓勵專利創業是遠東科大再轉型的活路。「相對專利一次賣斷,我們走的是細水長流的路,」(副校長)鐘明吉表示,透過內部創業,不僅可以將創新留在學校,師生還能再以技轉或產學合作方式回饋學校。
截至2011年九月二十三日止,遠東科大「專利申請」(編按:僅通過申請,尚未獲得智慧財產局核准發證)總數已達2503件,「專利核准」件數達1834件,兩者均為全國第一。而且,在「專利申請」上,除了2008年被台大趕上,過去九年遠東科大拿到八次全國大學第一;此外,該校「專利核准」從2003年後,連續8年全國第一。走出校園做比較,這樣的數目也遠勝許多中小企業。
累計出國參展獲獎數及金牌數,共獲247個獎項,包含金牌74面,也是全國大學第一名。2011年更以四件作品參加有「發明展奧斯卡獎」之稱的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分獲兩金、兩銀,同時獲選「遠東地區最大發明設計獎」,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獎項。
另外,來自教育部頒發素有「技職教育諾貝爾獎」之譽的「技職之光」,這項成績比的是發明與專利類積分,遠東科大拿到11490分,遙遙領先3094分的亞軍、北台灣技術學院,2.7倍的距離。
遠東科大為何能蛻變成今日的格局?秘訣在於,集中火力,將「創造發明」視為學校辦學特色。
從南部人認定的「流氓專科學校」,蛻變成技職之光,遠東科大殺出大學教育紅海的關鍵,是把重視發明內化。
從遠東科大的蛻變成功,我們看到主體性的重要。當遠東科大重視創造發明,將創造發明定位成學校的教學重點,有了這樣的主體性,教師和學生感覺方向明確,長期的努力就看得到豐收的結果。
台灣要讓在地文化發光發亮,才能顯現出台灣的主體性,為國家立標竿的政府更要有類似的思考模式,台灣才能成為一個獨立自主的的精神文化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