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以醫改為天命的黃崑巖教授

(02-23-2012 毓勻)


規劃我國醫學院新評鑑機制,並成立國際級「醫學院評鑑委員會」有卓越貢獻的黃崑巖教授,3天前在美國去世,是推動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重要推手。教授的著作不少,其中2003年出版的《醫生不是天使:一位醫生作家的人性關懷》一書被多所醫學院指定為醫學倫理教材,2008年出版的《我不一樣的人生:黃崑巖自傳》,蔡恆翹先生同一年有篇文章做了介紹,謹以此文向黃崑巖教授致敬。




最近讀了黃崑巖教授出版的新書《我不一樣的人生:黃崑巖自傳》,黃崑巖用四大部分(第一部:兒時憶事,第二部:醫學之路,第三部:教職與學界發展,第四部:與寫作結緣)來談他波瀾壯闊的人生歷練及學思歷程。其實,我最感興趣的是黃崑巖有關談教養的論述與實踐。在 2004 年臺灣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時,黃崑巖曾代表教育界向兩位總統候選人陳水扁連戰提問甚麼是教養?
「辯論的結果,有關教養的問題連戰似乎佔了上風,但兩個人都答得不完整。」(頁278 ),於是黃崑巖就寫出一本《黃崑巖談教養》(2004 9 月聯經出版)論述教養的意涵與重要性。黃崑巖認為教養有如一陣風,社會是教養存在的起點,人人都需體會教養的價值,教養要靠自己省思與琢磨。
至於教養的涵義,黃崑巖分別就1語言與教養、2教育與教養、3敬業與教養、4自律與教養、5美感藝術與教養、6閱讀與教養、7舉止談吐與教養、8倫理與教養、9非學校教育與教養、10與教育無關的天賦素質等十個不同的面向,深入的鋪陳、詮釋。
總而言之,教養就是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言談舉止的體現。
我希望在黃崑巖這本自傳中,分享他豐富精采的人生閱歷,更希望能從本書中探尋黃崑巖焠鍊形塑人生教養的蛛絲馬跡,讓我們有一個依循的典範。關於「教養」這個區塊,我從本書中得到豐碩的啟發,茲分述於后:

第一、學校教育的啟發
我認為黃崑巖在新竹中學6年的求學生涯,為他豐厚的人文素養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黃崑巖在本書中有一個專章來描述他所就讀的「新竹中學」的學風(頁44 - 55),新竹中學的辛治平校長是臺灣非常出類拔萃的教育家,辛校長是完全落實全人教育的偉大教育家,竹中所以人才輩出,與辛校長的領導風格有密切關係!黃崑巖教授在本書中,提到他在新竹中學讀書時,當時校長辛治平先生的作風,現在想起來真是典範。例如,新竹只要有好電影,校長就宣布全校放假,學校把電影院包起來,讓學生去看電影。還有在下午兩點鐘以後,沒有學生是在教室的,通通到操場打球去了!校長規定,學生必須通過游泳 25 公尺,才能畢業!辛校長的作風,在智育掛帥、以升學為導向的臺灣教育體制看來,簡直是天方夜譚,而且簡直是做一些沒有用的事情!在一般人看來,只要與考試無關的事情都是無用的!我心裡在想,如果臺灣教育界的校長都是辛治平型的校長,臺灣的人文素質早就到達很高的水平了!可惜,這樣的校長只有一位而已,絕大多數的校長都是在爭取升學率所謂績效掛帥的校長!在畸形的教育體制下,臺灣人的普遍不讀書、人文素質低落不是沒有原因的!關於教育與教養的這個面向,黃崑巖認為「教育如果辦得好,可以增強個人思維的能力,點出思考的正確方向,它會為社會上增加能辨識是非,讓理智與道理控制行為的人,社會就會更合乎人性,和諧與安祥。如果教育沉淪到只偏重就業,甚且走極端的學以致用而講求生存的競爭力,忽略了藏在生活基座的文化面,或失去改善生活的功能,逐漸成為訓練技能的工具,那麼教養的價值在社會也會全面滑落,人成為錢財與情緒的奴隸而為非作歹,談不上國民所企求的安居與樂業。」(頁 279黃崑巖對教育現象的論述,發人深省!

第二、上了人生的一課

黃崑巖在本書中說:「我曾在美國的公路上體驗過陌生人的善行而上了人生的一課」(頁 150),黃崑巖在剛抵美國不久後的 1964 年,有一次開車在高速公路上「左前輪爆了胎」(頁 151),只好取出白手帕向過路的車子揮搖求救,有兩位空軍軍官立刻過來協助。他感激得無法形容,謝了他們一番,目送他們開車離去。結果發現鑰匙忘在行李箱裡,他再用白手帕如法泡製,請求協助。結果停下來的是「白髮蒼蒼、風度絕佳的一對老夫婦」(頁152),這對老夫婦來回開了六十多公里的路,帶他返家去取備用鑰匙回來開車,黃崑巖在書中形容這動人的一幕:「老先生把我放下,說一聲再見並囑咐我開車小心,就很瀟灑且若無其事的掉頭要走。我急忙說:『我要鄭重感謝你,但不知應該如何感謝你?』他微笑地說:『不用謝了!下次你遇到別人有類似的困難,你就這樣子幫忙他就好了。』我站在原地揮別注視了他們許久,直到他車子的兩盞紅燈在夜色裡逐漸消失。」(頁 153)從黃崑巖親身經歷的這個例子,高尚助人的品德已經內化成為一般美國人民日常行為的一部分了,這就是教養!試想想,這樣的情形如果發生在臺灣的高速公路上會是怎麼樣的場景?孔夫子所傳給華夏子孫的「溫良恭儉讓」的良好教養,在今天的華人世界已經是蕩然無存了!
所以黃崑巖感嘆道:「我一直以為中國是禮儀之邦,結果不是,外國人看了不能瞭解的事很多,我認為中國的教育也走了樣,因為這種禮儀沒有在學校教,而失去了實際教育的效果,禮儀之邦也是嘴上說說而已」(頁153)黃崑巖更一針見血地指出:「中國的教育沒有深化『先做成功的人,再做專業人』的原則,一味地想學表面的技術,美其名曰學以致用。」由於教育方向的大偏差,所以人民的教養始終培養不起來,人民的道德水準也就不容易提昇了,甚至每下愈況了!

第三、養成閱讀的習慣
黃崑巖在書中寫道:「我在十六、七歲的那幾年,我拾起了看書的習慣」(頁54),黃崑巖閱讀習慣的養成應該是就讀新竹中學的時期。有關閱讀與教養的關係,黃崑巖在《黃崑巖談教養》一書中有所論述,他認為閱讀是智慧之源、閱讀與教養都從家庭開始、閱讀國際化纔能深化教養等等。對於目前臺灣的閱讀狀況,黃崑巖寫道:「臺灣水準高,較有教育的父母會到書店逛遊,但大半父母不愛看書。據媒體調查報導,臺灣每一個人一年平均才花一千元買書,這是一個很小的數字」(頁 56),臺灣人的不愛讀書,與臺灣的經濟奇蹟發展不成比例,一個不愛讀書的民族,誠如黃崑巖所言:「整個社會的水準也顯著提升較慢,心靈改革步伐快不起來」(頁 57),也會如同《河殤》的兩位作者蘇曉康與王魯湘所說的:「人的素質是落後概念的本質」(頁 57)閱讀是推動觀念進步的原動力,唯有全民養成閱讀的習慣,開放心胸,謙卑學習,人民的教養纔有可能提升,社會纔有可能進步!
我讀黃崑巖這本自傳,內心感受很大的激盪與啟發,本書處處閃爍著黃崑巖七十幾年精采而不一樣的人生智慧,我僅就黃崑巖有關「教養」這個區塊,整理出幾個重點,介紹給讀者。一句話,教養就是品德的體現,教養必須去落實、去實踐!這是一本值得去慢慢閱讀、沉澱的教養之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