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重新定義革命的偉大

(02-23-2012 一心)

「別一下子讀太多,要聚焦,注意足下一步。足下一步最重要。已知是價值,未知是知識,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隨無涯(取了「知識相」) diffused(分散)顧好已知才好,無涯隨有涯,才可能聚焦。隨有涯(value)才是open focus(開放的焦點)」
師的提醒,像是暮鼓晨鐘,把我敲回了與大自然服貼的身心韻律,像是今天下午,曾經穿透灰色雲層的一方太陽,在那短暫的數十分鐘裡,陽光的熱度,與皮膚產生了真實的交換,陽光的亮度,使我毋須躲藏,因躲藏是徒然,只有將自己攤開。
因為這樣,夢到自己計較成績,反覆翻閱作業本,想找證據替自己掙回那少了的一分,卻徒勞無功。夢裡,沒有苦上加苦的自我批判,只是看到。
重整足下這一步,呼吸與動作同步,於是,放下了「看一個影,生一個囝」捕風捉影的追逐,回到當下身心早已俱足的「價值」,叫作大地的「無所求」和天空的「無量」。
韻雅來電討論唱台灣歌,要唱什麼歌?如何開始?發現,自己腦中的資料庫裡,真的沒有什麼可以朗朗上口、生長於台灣這塊土地的歌謠,有的,盡是五、六年級的流行歌,或是以男女愛慕或相思之情為題的老歌,再不然,就是愛國歌曲行進比賽練唱的軍歌。真的很慚愧。
愛沙尼亞人唱著「祖宗之地,我愛斯土」,那樣無礙地向天地昭示對國家、對土地的情感,蕩氣迴腸,令人感動不已。
台灣人,是不是也可以藉著歌聲,來傳承並凝聚台灣的靈魂?或許,我們沒有一首「斯我故土」,但是,我們有「看見彩虹」、「美麗島」、「福爾摩沙頌」、「母親的名字叫台灣」,我們能夠以原住民語、台語、客語和華語,來訴說這塊土地的豐饒,不是極其幸運的嗎?
「歌唱革命」中的受訪者所說:「在此之前,所謂革命,總是給人摧毀,燒殺,仇恨的印象,我們卻以微笑,歌聲,重新定義了革命的偉大。」
而每一個民族,只要有獨立建國的意願,基於「住民自決」原則,「縱使是一個小小民族,都有不可駁斥的民族自決、獨立建國的權利。」


版主:
1986年度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維瑟爾(Elie Wiesel)說過5句話,充滿人溺己溺人饑己饑的慈悲、正義與行動力。
1.「我發誓無論何時何地當人類遭受苦難和羞辱時,我永遠也不會保持沉默。我們必須總是參與。中立只會幫助壓迫者,永遠也不會幫助受害者。沉默鼓勵折磨者,永遠不會鼓勵受折磨者。」
2.「只要還有一個異見分子被囚,我們的自由就不夠真;只要還有一個小孩挨餓,我們的生命便充滿痛苦與羞恥。所有這些受害人首要知道的是他們不孤獨,我們不會忘記他們;他們的聲音被壓制時,我們會為他們發聲。他們的自由靠我們,而我們自由的品質靠他們。」
3.「愛的反面不是恨,是漠不關心。藝術的反面不是醜陋,是漠不關心。信念的反面不是異見,是漠不關心。生命的反面不是死亡,是漠不關心。」“The opposite of love is not hate, it's indifference. The opposite of art is not ugliness, it's indifference. The opposite of faith is not heresy, it's indifference. And the opposite of life is not death, it's indifference.”
4.「對人們受苦難的無感,人就不像人了。冷漠,比憤怒、憎恨還危險;冷漠是在拒絕人性,背叛自己;冷漠不僅僅是罪,也是懲罰。」“In a way, to be indifferent to that suffering is what makes the human being inhuman. Indifference, after all, is more dangerous than anger and hatred…. And in denying their humanity we betray our own. Indifference, then, is not only a sin, it is a punishment.”
5.「有時候我們無力阻止不正義,但永遠沒有我們不能抗議的時刻。“There may be times when we are powerless to prevent injustice, but there must never be a time when we fail to protest.”
「沒差」(No Difference)是臺灣人男女老幼的常用字。誰做總統都沒差!有民主沒民主有人權沒人權也沒差!給共產黨統治也沒差!累進稅累退稅沒差!有無法處理的核廢料沒差!政府濫用公權力徵收土地沒差!司法不獨立行政不中立沒差!戒嚴體制的遺毒就是造就公民的無感!
很少人知道「沒差」的英文字是indifference (No Difference),也就是冷漠、無感、漠不關心。很少人知道「沒差」就是心中沒有愛,不在乎愛;很少人知道「沒差」就是人性失真、不敢做真正的自己。(02-24-2012 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