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一部影集的教育潛力

(02-04-2012一三)

白宮風雲The West Wing第一季第十三集影集中,萊德夫婦之子(13歲國中生)因其同性戀傾向而遭霸凌致死,進而促成《反仇恨法案》的簽署。白宮擔憂萊德夫婦會因不齒其子的同性戀傾向而不贊成該法案,遂­讓白宮新聞秘書C. J. Cregg先行瞭解狀況。
萊德夫婦原本贊成法案,但聽到新聞秘書說:「如果你出現在媒體前面,對令郎有同性戀傾向而表現出羞愧的樣子你們是否還支持總統?」萊德先生聽了之後,決意一改初衷,不再支持該法案。
萊德先生說:「法案沒有問題我不懂的是這位總統,我投票給他,他怎能完全漠視同性戀者的權利?同性戀不准從軍、不准結婚、不准收養小孩、不得參加教育委員會。總統到底在幹什麼?我想知道總統覺得身為我兒子的父母,我少了什麼,我的兒子缺少何種人格特質,所以不能從軍?我不是因為我的兒子是同性戀而羞愧,我羞愧的是我的政府」!
短短的2分鐘對話,卻讓觀賞這部影片的自己澎湃不已!是什麼樣的國家,才有可能寫出這樣的劇本?是什麼樣的人民素養,才會讓普世價值高於一切?是什麼樣的信念,才會讓人完全發揮其主體性?一個國家的強大,不一定展現在船堅砲利或國民高所得,但一部電影能呈現出那麼高的教育潛力,就看得出這個國家的不可侵犯。
中國人常說「百年樹人」。我們樹了什麼人?我們教育很封建,規定大家用一綱一本的教材,幾十年不曾改過。學生死背答案、應付考試,老師更不知道教材內容是否為真(特別是歷史),不知不覺中,成了以偽造歷史幫統治者洗人民腦的幫凶。這樣的教育,從未幫國家培育具獨立思考能力的人才,卻複製了一大堆甘受威權統治的奴才,所以才會全民為獨裁者哭得死去活來,就像北韓金正日的子民。
今天的台灣,只有孩子們尚未受到黨國體制的污染,也唯有鼓勵孩子們勇敢活出其主體性,鼓勵孩子們勇敢地去質疑教科書的真偽、去挑戰大人制訂的校規,同時謙虛地學習尊重他人,我們才有可能寫出這樣的劇本。好國好民來自好的教育,十年不算短,百年不算長,就從足下這一步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