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找回失去的憲法靈魂

(06-14-2012一三)

晚間,做了一題小學數學:
向爸爸借了500        向媽媽借了500
買了雙皮鞋970
30
還爸爸10          還媽媽10
自己還剩下10
欠爸爸490        欠媽媽490
490+490元=980
加上自己的10元=990
還有10元跑去哪裡了?

剛開始,很自然就跟著題目的邏輯走,結果,發現真的有10元就這樣不翼而飛了不可能啊!怎麼會這樣?
停了一下,決定將題目的引導擱置一旁,先讓自己回到最單純:
向爸爸借了500        還爸爸10          等於借了490
向媽媽借了500        還媽媽10          等於借了490
總共借了980            買了雙皮鞋970        10元在手上
哈!一毛錢都沒有少耶!
原來,出題的人知道一般大眾都有「人云亦云」的習慣,所以在題目裡面設置了障眼法,如不脫離預設的邏輯,是怎麼也繞不出迷宮的。這就好像我們的憲法,明明感覺它哪裡不對勁,但如果跟著國民黨的邏輯繞來繞去,就怎麼也逃不出「一國兩區」的陷阱。
所以,何不將國民黨的邏輯擱置一旁,一起回到「身而為人」的最單純,大聲且充滿熱情地向全世界發聲:
「我來自台灣,我的國家叫做台灣共和國,我想要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實的憲法,這是我的國民主權。」
果真如此,我們就能找回失去的憲法靈魂,找回立國的精神,找回你我生而為人的價值與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