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大哉問「台灣下一步」

(06-26-2012宥娟)

聊天,是接天接地,是,問天,問地。
是,問2500年之前佛陀,如何解決當今的問題?
「準」就是「依止」,「與天地準」就是「依止天地」的禱告、「與天地精神往來」的對話,這是真正的聊「天」。
哲學思考是要人不斷地大哉問「權責對等原則、公平正義、政權合法性的要件、法官審判權的獨立性與正當性」等等。
六界,六根,六塵,心與境的關係,存乎一心。境界轉化之前,必須先獲得身心的匯流統整,因為,身心的不安穩,總是使我無法做出以天地準的師隨念,也就是說,身心紊亂當中,是沒有辦法作高階思考的。

遂花了「足夠」的時空,交給天地,交給積澱30萬年智慧的身體,直到將「我」盡力消溶在「法」之中。
在呼吸的尋伺中連結到國家,身體有如一艘船,心是領航者;國家也有如一艘船,美國的戰爭不是發生在戰場,而是決議在會議桌上的轉動;而就如法的奧秘總是展現在「於一毛端現寶王刹,坐微塵裡轉大法輪。」
尋、伺、喜樂,一心。
鍛鍊自己有一顆明明覺覺的心,是在尋當中就要做到清楚明白的觀察,若是可以將自己定位為一名「觀察者」或「看見者」,我的目標不應該是在覆誦,而應該是先幫助六根門的每一個觸角都把「眼睛」打開,當每一個觸角都打開了眼睛,它就會開始活出他自己的主體性,而當越多的觸角打開了眼睛,便會越容易達到一心,這是身體所啟迪的智慧。
相同的道理,要讓投票成為真正負責任的行為,就是權責分清,有多少權力就負多少責任,授權太多,再來問責,會導致對方根本負不起責任,例如台北發生核災,馬英九就是有九條命也遠遠不夠賠。拿回公民權,有爭議就公投,出了事各自負責。拿回自主權,就必須懂得為自己負責,在自己負責的過程中,才能真正投入,依著為全體生命共同體(全體公民)尋找最大幸福和福祉的目標之共識共同前進。
以是故,師開示有全民公投(罷免創制複決),才能校正選舉後當選人的跳票行為與濫權侵權,這是減少社會紛諍內耗、通往萬眾一心最安穩的途徑,是創造理想國度的不二法門。
幫助每一個人都覺醒,都明白自己對國家社會的責任,都活出自己的主體性,脫落對他人決定你命運的依附,是身為公民佛教徒最重要的目標和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