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不要給人家恥笑了

(06-10-12 怡文)
周日午後,在昨夜下了一場大雨,大地份外的清新、舒服。而今天下午,向師請法,大夥一同來研討「轉大人做第一等的公民」。
這個題目,真的很有意思!!師打一開頭便直指核心的說,要如何做好「頂天立地的好人」及「第一等公民」?
做天下第一人就是要能夠主動帶路,心不隨境轉,舉凡遇到事情就收縮、對自己,對未來沒有信心的,就都不是天下第一人。
第一等公民就是要能夠顧環境、顧人心。其中,顧環境就是要顧巴肚,人心就是顧佛祖。人家常常說「要顧佛祖前,要先學會顧巴肚」,所以,假設我們的生活環境都有問題,有核能、美牛、油電雙漲、物價…等問題,我們還能夠安心的坐在這裡修行嗎?所以,這是個很現實的問題。
台灣目前存在的問題,可歸結到是殖民地現象,公共資源分配不均,城鄉差距大,出生在台北市,資源分配最多又最佳。不能讀自己(台灣)的歷史,不能說自己(閩、客、原住民)的母語,這起因就是來自於國民政府以流亡政府之姿撤退來台灣,台灣人民剛結束日本的殖民統治,對於同文同種的中國兵有著美好的嚮往,希望大家能共同創造台灣美好的未來,但中國人未必是這麼想的,外省人來台佔台灣總人口約15%而己,但卻因為欲鞏固威權,要85%的台灣人不能說自己的語言,要說華語; 要讀中國歷史,不讀台灣歷史,不把台灣人當一等國民來看待,把台灣當殖民地,才會引發後來的228事件。228事件與族群衝突無關,228不是本省人外省人的捉對廝殺,黑幫是用刀棍,228是政府殺人民,是屠殺,是用槍。但政府刻意隱瞞,說是族群對立,凸顯族群間的不滿與歧視,其實外省人在白色恐怖中,佔了受政府迫害者的人數4成以上,請問,這樣是族群對立嗎?
白色恐怖即是不把台灣當永久居留地,以前是反攻大陸的跳板,現在是中國的屬地,讓人民不敢管政治,不敢免於恐懼的議政、參政,藉由脅迫、打壓讓人民對公共事務產生恐懼,這不是只有在228事件或戒嚴時期才有,現在也持續進行中,如特偵組介入調查大學教授發票是否誠實申報、廉政署介入調查校園謝師宴,及最近最熱門的「我是人,我反核」行動,名導演及名作家的約談調查…等,都顯示我們還活在這樣的司法恫嚇當中。所以,自由發表意見,做自己的最真,這就是做正港的自己,也就是在顧佛祖。
修行就是在修慈悲心,也就是看到世間環境在惡化,我們能夠關心,進而去改善,這樣大家才有修行的良好環境,環境好、政府政策佳、就業率高,沒有土石流,自然就是在顧巴肚。台灣唯有獨立,才有可能與中國平起平坐,才有可能幫助中國民主化,幫助中國成為人權大國。
若是被統一了,只有中國共產黨的殖民教育罷了,我們依舊做次等公民,可能有少數台灣人加入殖民統治者的統治集團,但大多數台灣人無法翻身。
唯有我們看得起自己,讓自己擁有的公民權完整發揮,大多數台灣人才有可能成為第一等的公民。千萬不要覺得這怎麼可能,因為當我們這麼想,那就真的是不可能實現了。就像台灣為何一直無法正名,受國際承認,就是因為我們釋放給國際的訊息就是我們希望統一,而人民也沒有吭聲,默許政府作為,這樣人家當然不覺得我們是一個獨立的國家,這是力量的問題。所以師才會希望我們從現在開始,一領一,教育是急不得的,這一代無法完成,就下一代繼續,不能失去信心,永不氣餒。
師的浪漫情懷,給予了我們信心,聽完開示後,與羊媽媽回到賣場,跟同事分享今天師的開示,沒想到,馬上給了同事信心,同事說,前二天看到新北市有發愛心早餐券的活動,她覺得我們同樣是納稅義務人,為什麼資源分配如此不均等?聽到公民權,他也覺得我們應該發揮我們的公民權,主動向立委來反映,說到激動處,還說不然我們來選立委好了,制定好的法案,讓人民過好日子…
跟同事說,我們現在要做的,是一領一,讓更多的人知道自己的公民權,不要給人家買票又給人家恥笑台灣人沒有靈魂,不要再被這些官宦子弟騙得團團轉了,65年了,該醒轉了!台灣人要站起來,堅持自己的夢想,做最值得我們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