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阮銘講「自由魂」

(06-12-2012宥娟)
69日參加了在殷海光故居舉辦的演講,主題是阮銘教授主講的「自由魂」:六個獨立知識分子的命運。
阮銘教授以陳寅恪、魯迅、胡適、蔣渭水、殷海光、鄭南榕這六位影響中國人甚深的「自由魂」來開啟對話。教授為這一場短短兩個小時的演講準備了2萬字的講稿,實在非常用心,主要是探討「當代兩岸自由主義與民族主義的消長」,前面三位代表五四時期的自由主義,五四是中國的文藝復興,而這三位思想家,堪比法國的伏爾泰孟德斯鳩盧梭;後面三位,則是帶領台灣打開視野邁向自由民主的鷹眼。即便在蔣介石個人獨裁操國家機器進行殘暴的228屠殺以及白色恐怖壓迫下死傷無數台灣人,追求自由民主的浪潮仍然不曾退怯,因為,這是人類歷經長期的君主專制霸凌之後、以革命的血所收獲的普世價值,是所有人類共同的夢想,是人類存活下去的唯一可能。

今天教授所憂心的,是自由主義在鄭南榕去世之後沒有延續真正的《自由時代》,他擔心民族主義阻礙了自由主義的發展,他呼籲大家要凝聚分散的力量,匯合成迎向普世價值的能量。也有來賓發問民族主義在情緒上和感覺裡很容易被了解,但自由主義和普世價值還不太容易被普羅大眾理解,所以如何讓大眾理解普世價值和自由主義就是要點。
我在聽講的過程中想起師對228的界定:什麼是228?「司法聽命於行政」就是228228不是族群衝突的問題,是權力和責任不對等的問題。
因此,這些問題不再是問題,師清楚簡單的界定,了因明果,知病所以患才能防患未然,也才能對症入藥,此所以歸納出權責分明是藥,權責不分明是症,此一分解,承先啟後,繼往開來,加上深入淺出、擊節鏗鏘的智慧開示:「受人尊重是權利,尊重別人是義務,一個國家的國民水準,完全可依這句話檢驗 。」「顧佛祖就是顧心,做自己的最真,沒有框框,做天下第一等人,至情至性,有尊嚴、有自信的人;顧腹肚就是顧生存環境、顧普世價值,顧好國土規劃(地水大風空的清淨與充沛)、人身自由、言論自由、宗教信仰自由、有國民主權、有公投權、有陪審團。」這些就完全涵蓋了自由主義和普世價值的內涵。更有一領一這簡樸而踏實的落實凝聚力的行動方針,實在是太棒了!
殷海光先生在他1965年《自由的倫理基礎》序言裡說:「自由如朝露,如早霞,如輕風。上帝像是跟人類開玩笑,人間愈是美好的事物愈容易消失。青春、愛情、真理、友善、德行,好像右手才得到,便從左手溜走。」儘管自由像空氣那樣珍貴卻難以掌握,但我們卻可以感到台灣的未來充滿無限希望和可能,因為有師的引領讓路變得明亮寬敞,如今只要把人帶到這條美麗的大道上,就可以一起創造屬於臺灣人真正嚮往的未來。
1792920日晚上,一場戰鬥在法國的革命軍和前來剿滅這場可怕暴動的君主聯盟軍之間打開。這是一次戰果輝煌的勝利,但勝利者不是聯盟軍,聯盟軍的步兵在瓦爾密村滑溜溜的山坡上施展不開。戰鬥變成了接連不斷的炮戰…皇家軍最後被一群吃不飽、裝備簡陋的平民擊潰,敗北撤退了。參加這場戰鬥的有一個名叫歌德(Joharln Wolfgang von Goethe1749A.D.1832A.D. )的人,他是世襲威瑪公爵(Weimar)的助手。幾年後,這個年輕人出版了那一天的回憶錄。他那時站在洛林(Lorraine)的又稠又黏的泥漿裡,並且變成了先知。德國詩人歌德參加了這次的瓦爾密戰役,他以奧地利軍人的身分說了十分準確的預言:「此時此地,世界歷史進入一個新時代。有一天,你會說——當時我在場。」他說得對,在永遠值得紀念的那一天,受上帝青睞的君主權力被扔進了垃圾場。人權運動的參加者挺著槍,穿過高山,翻過山谷,把「自由、平等、博愛」的思想傳播到了歐洲最偏遠的角落。
普世價值在五四藉由陳寅恪、魯迅、胡適吹起了「自由中國」,雖然在六四中再度遭到扼殺,但自由的浪潮,是人類永遠的最自然嚮往。
殷海光、雷震和鄭南榕這些先軀,是台灣的自由魂,不畏獨裁和強權,站在普世價值的浪潮上,以性命謳歌自由與民主,讓台灣成為華人世界的民主典範,如今自由民主要深植在台灣人心中。
突然想到,我懂自由嗎?師說「自由是做自己的最真,受完全的尊重,不受街談巷議壓迫、不受司法清算鬥爭。」沒有自由,就失真,就人人做假,假給「愛譏嘲貶諷責難定罪」的人看,假給「不懂人權只會自由心証裁量定罪」的司法官看,假給「監聽監視」的密告文化看。
跟隨「自由魂」的腳步,讓台灣人不受威權體制脅迫,不受宗法封建思想玷汙,做真正的台灣人,讓全世界都知道「我的國家叫做台灣,台灣有最古道熱腸又最浪漫公義的人民」,站在浪潮之上,就在那一天,我們一起向全世界說:「此時此地,世界歷史進入一個新時代。當時我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