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我是熱愛台灣份子

(01-14-2012懿儀)

晚上和家人一起關心選情,處在深藍家庭中,只要說起對小英的想法,馬上會引來大家輪番圍攻。
妹妹開玩笑地說:「媽,姐姐會臨陣倒戈都是受到禪修老師的影響。」
媽:「唉,修行人為什麼要管政治呢!
心裡立刻浮起一無老師在冬禪所說:「會提出這樣疑問的人,就是完全不知道中心線為何物。」
原本想要爭辯、反抗的態度頓時柔軟,取而代之的是愧疚,愧疚自己沒有和媽媽分享學法的喜樂,和學法對自己的影響。每天不厭其煩地和師寫日記,卻忘了親近的人。
於是,有耐心地解釋:「媽媽,學法的我們相信,世間的苦就是我們的苦,所以我們關心社會公理正義,捍衛的是人權、民主,而不是政黨顏色。

話畢,那一刻突然明白,不論誰當選,重要的是我如何學習尊重不只是為了捍衛個人,更是為了去尊重每個人,以謙虛、尊重與含容的心,不分彼此的相待,而這是平等的真諦。
當我想要好好去愛,就會看到自我的依戀和恐懼、習性如何框限住自己,但同時也看到無數打開心扉的機會,而那是慷慨而覺醒的。
師開示:「 義饒益,法饒益,梵行饒益是三位一體的,代表生命全方位的開展,需要三者互相校正。因為修行不是不食人間煙火、逃避現實的防空洞,而是一言一行都跟世間連線,都跟世間的苦難息息相關。發心走在修行路上,就是因為相信每個人都想要對世間好,都希望對世間、對自己、對別人有真正的了解。」
朋友知道我在關心選情,問:「所以你是政治狂熱份子?
答:「不,我是熱愛台灣份子。